>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炼成品油出口最快明年二季度获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地炼成品油出口最快明年二季度获批

  成品油进出口放开再下一城。

  据外媒报道,在上周一次会议中,商务部对省贸易部官员及地方炼厂高管称,他们现在可以申请明年第一季度成品油出口配额。

  上证报记者从知情人士了解到,上个月,国家相关部门召集东明石化等大型地方炼化企业召开座谈会,要求大型地炼牵头研究成品油出口的方式和条件等。在地炼积极反映下,本月初已初步明确,明年允许部分地方炼厂出口成品油。

  该人士称,国家态度已表明,成品油市场放开是大方向,只是操作层面如何放开的问题。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朱春凯向上证报记者分析,成品油市场放开需要一个过程,由于炼油的进口原料已经放开,产品的出口放开会更快一些。一方面是为了促进成品油市场公开竞争,给地炼更好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也能缓解国内炼化产能过剩问题。但受节能环保等因素限制,不会出现成品油大规模出口。他预计最快明年二季度有地方炼厂获批成品油出口配额。

  来自隆众石化网的消息显示,商务部规定,炼油企业申请成品油出口要具备的条件有,获准使用进口原油,具有原油进口资质及进口允许量,还有签署保证国内市场供应量等。目前满足“双权”的有6家炼厂,包括东明石化、盘锦北燃、利津石化、垦利石化、亚通石化、宝塔石化,据悉,多家地炼企业都在准备申报资料,东营亚通和盘锦北沥有望首批获批。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则告诉上证报记者,位于沿海的炼油厂申请成品油出口比较实际,可以直接装船运往国外。目前有少数地炼分布在日照或盘锦等直接沿海地区,约2000万吨/年的加工能力分布在东营、潍坊等距海距离50公里以内的区域,未来炼厂可以通过成品油外输管线规划建设出口成品油。她进一步预计,未来两年内最大出口规模500万吨/年,出口主要面向亚太市场。

  有分析称,中国成品油总出口量当前大约日均70万桶,接近石油消耗总量的近7%。如果地炼出口放开,中国将有20%的炼油产能可销往海外,也使得中国地炼厂首次有机会打入有利可图的国际市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7/n428428895.shtml report 893 地炼成品油出口最快明年二季度获批成品油进出口放开再下一城。据外媒报道,在上周一次会议中,商务部对省贸易部官员及地方炼厂高管称,他们现在可以申请明年第一季度成品油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