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俄实施经济制裁回击土耳其 西方呼吁搞清谁是敌人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姚蒙
26日,土耳其媒体称土车队在叙利亚被炸。图为被炸现场。
26日,土耳其媒体称土车队在叙利亚被炸。图为被炸现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土耳其在叙利亚的一个车队被炸弹摧毁”,世界媒体26日普遍转载土媒体当天的这一报道,并纷纷猜测这是否就是“普京报复”的开始。

  对此,俄罗斯官方始终不置一词。虽然俄罗斯外长前一天宣称“不准备与土耳其开战”,但俄外交部26日强调土耳其击落俄战机的举动“不会不受到回应”。

  战机被击落事件后,俄开始加强在叙利亚的军力,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将再增派10-12架战机。与此同时,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打响了对土制裁的“全面经济战”。

  对于俄的强硬态度,土耳其官方开始放软身段,总统埃尔多安此前宣称打下苏-24战机时并不知道是俄罗斯的,26日又称土耳其反对IS的立场是“无可争辩的”。

  对此,俄总统普京26日称,俄方迄今没有收到来自土耳其最高层的明确道歉,也没有赔偿的提议或是惩罚犯罪分子的承诺。

  “谁是敌人?”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6日呼吁各方,要搞清楚现在谁是真正的敌人。报道称,北约和美国应该在俄土关系上“灭火”。真正的敌人是IS。西方应该联合俄罗斯。

    搜狐财经注:俄罗斯将对土耳其实施大规模经济制裁

    华尔街见闻报道称,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和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作为击落其战机的回应,俄罗斯准备对土耳其采取大规模经济制裁。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周四表示,制裁措施包括停止投资项目,希望在两天内制定好制裁方案。

    "政府得到命令要在经济和人道领域制定措施,对这种侵略行径做出反应,"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举行的有电视直播的内阁会议上表示。

    他指出,重点将是对土耳其在俄国的经济利益"做出限制和禁令",以及"限制供应"产品,包括食品。

    他说,投资项目、旅游、交通、贸易、劳工和关税以及"人道接触"都可能受到影响。许多投资项目都将受到影响,"因为与土耳其的合作程度是由高度信任来决定的"。

    据BBC介绍,约有100家土耳其建筑公司在俄罗斯展开业务,自上世纪80年代末,土耳其公司在俄罗斯完成了800个建筑项目。此外,土耳其投资者在俄罗斯市场投资广泛,涉及服装、鞋业、食品等多个领域和品牌。

    另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表示,俄罗斯可能会限制往来土耳其的航班,暂停建立共同自贸区的准备工作,以及限制大型项目,包括TurkStream天然气管道和俄罗斯正在土耳其建造的价值200亿美元的核电站。

    此外据俄罗斯塔斯社(TASS)还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已暂停与土耳其军方的一切合作,包括建立一条共享俄罗斯空中打击叙利亚信息的热线。

    对土耳其的经济制裁还包括禁止农产品在内的土耳其商品进入俄罗斯,VOA报道称。俄罗斯海关从星期三起加强了对土耳其农产品的检查。农业部部长特卡乔夫说,15%的土耳其农产品不符合俄罗斯的质量标准。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通常以违反卫生边准规定为由发出的食品进口禁令是俄罗斯政府屡试不爽的武器:去年因为卷入乌克兰危机而遭受西方制裁的俄罗斯就祭出了这一招。在此之前,从波兰的猪肉、摩尔多瓦的红酒到乌克兰的巧克力都曾经双方在政治不和期间遭遇俄罗斯的"刁难"。

    作为土耳其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也遭到了制裁。俄罗斯外交部在其官网发布了一份警告声明,建议俄罗斯人避免去土耳其旅游,并建议那些已经在那里的游客返回俄罗斯,"因为土耳其境内面临着持续的恐怖袭击威胁。"

    俄罗斯联邦旅游局局长Oleg Safonov对众多记者表示,与土耳其旅游业的合作将断开。他表示,俄罗斯人的入境游为土耳其带来了每年超过100亿美元的收入。"很显然,土耳其将再也赚不到这笔钱了,"他表示。

    俄罗斯联邦旅游局统计显示,土耳其是俄罗斯游客首选目的地之一,去年约320万俄罗斯人前往土耳其度假。在赴土耳其的外国游客中,俄罗斯游客总人数排第二,仅次于德国。

busines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1/8054839.html report 2355 26日,土耳其媒体称土车队在叙利亚被炸。图为被炸现场。【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土耳其在叙利亚的一个车队被炸弹摧毁”,世界媒体26日普遍转载土媒体当天的这一报道,并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