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掘金“投贷联动”新三板或成重要渠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施娜

  11月25日,浙商银行对外发布消息称,该行斥资4.9亿元,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等机构共同出资设立了一只产业基金。

  近日,商业银行开展“投贷联动”正如火如荼,而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

  11月17日,民生银行宣布启动科技 金融“启明星”计划,并牵手西南证券、华融证券探索投贷联动新模式,将深度参与新三板业务新模式。

  近日,新三版分层方案的出炉则成为银行开展“投贷联动”的一个切入点。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吴元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是银行开展“投贷联动”是一个获客渠道,寻找优质企业客户将更方便。

  商业银行“直投”起航

  虽然浙商银行此次“直投”并未动用前不久拿到的私募牌照,但近期银行对于私募牌照的热情却是显而易见的。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消息,浦发银行北京银行、江苏常熟农商行均于11月18日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此前,光大、平安等10家银行已先后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

  “投贷联动”方兴未艾,但商业银行身上的枷锁仍有不少。目前,我国的《商业银行法》与《贷款通则》等均对银行投资PE等业务存在限制。

  根据《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而《贷款通则》第20条则规定,不得用贷款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

  截至目前,只有国开行拥有唯一一张人民币股权投资牌照。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当前的私募牌照申请队伍中鲜有国有银行的身影。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从银行自身能力来讲,并非所有银行都需要申请私募牌照,从架构上看国有大行已经比较完整,早就拥有直投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各大型银行几乎都成立了投行机构,如工银国际、建银国际、农银国际、中银国际等。它们设立于境外市场,再“曲线”投资国内非上市公司股权。

  客户不局限于新三板

  日前,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从7个方面对推进新三板制度完善和市场发展作出部署。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23日,全国股转系统共有4262家挂牌公司,并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11月24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挂牌公司分层方案,挂牌公司分层的总体思路为“多层次,分步走”;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

  根据方案内容,凡符合如下三套标准的将纳入创新层:标准一:净利润2000万+ROE10%+股东人数200人(最近三月);标准二:营业收入增长率50%+近两年营收平均4000万+股本2000万元;标准三:近3个月日均市值6亿元+股东权益5000万元+做市商6家。

  对此,华泰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分层细则落地,将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分层利于优中选优,差异化分层给予投资者更好导向。实施内部分层,现阶段先分为基础层、创新层,日后逐步完善层次体系。通过不同分层导向进一步激活市场,差异化分层利于优胜劣汰,赋予好企业晋升机制。同时,分层标准提供了市场化进入和退出的弹性机制。

  而对银行开展“投贷联动”而言,这将会是一个较好的切入点。吴元珍坦言,新三板分层是银行开展“投贷联动”的一个途径,获客将更方便,但是“投贷联动”企业客户的寻找并不局限于新三板。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27/77459.shtml report 29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施娜11月25日,浙商银行对外发布消息称,该行斥资4.9亿元,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等机构共同出资设立了一只产业基金。近日,商业银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银行掘金“投贷联动”新三板或成重要渠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