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统彩电行业境况分化 创维、海信盈利逆势增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吴瞬

  11月25日,创维数码(00751,HK)举办了2015/16财年中期业绩说明会,截至2015年9月30日,创维集团营业额为195.49亿港元,比去年增加5.8%,毛利40.2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4%,总盈利9.8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5%。

  创维集团行 政总裁杨东文表示,在电视机总销售量同比上升11.0%和海外市场高速增长的推动下,创维集团的整体营业额得到提升。但他同时表示,“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增长速度在放缓,没有像以前10%、20%、30%的高速增长;由于众多外来竞争者加入,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个好的策略来消除他们对行业的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五大彩电巨头中,除创维、海信仍在盈利外,TCL、康佳、长虹的彩电业务均陷入亏损。

  新进入者开打价格战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未来两到三年,中国电视市场容量基本将维持在4500万台左右。但这块不再“变大”的蛋糕,却吸引了小米、乐视等互联网电视企业参与竞争。不仅如此,暴风科技与海尔合作的暴风TV、兆驰股份与风行在线合作的风行电视也已入局。目前,包括传统电视厂商的子品牌在内的互联网电视已多达10余家。

  虽然智能电视的发展为彩电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但彩电销售规模和销售额均出现一定幅度下滑。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彩电零售量为4461万台,同比下降6.6%,全年9个月份同比下降,零售额1462亿元,同比下降14.5%。

  激烈竞争下,电视平均售价不断下滑,电视企业间的价格战从未停止。创维方面数据显示,电视的平均售价已从2014年的3051元跌至今年的2577元。面对恶劣的行业竞争环境,杨东文表示,对上半年业绩仍是满意的,无论是营业额还是利润都得到了一定增长,另外在海外市场以及中高端电视的布局也都初见成效,为业绩的提升贡献不小。

  “众多外来竞争者加入,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个好的策略来消除他们对行业的负面影响。”杨东文说。不仅是创维方面感受到价格战的压力,国内另一彩电企业董事会秘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下降的同时,乐视、小米、暴风、PPTV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跨界进入智能电视行业,以其低价策略大力抢夺市场份额,大幅压缩行业毛利空间,对彩电行业形成了巨大冲击。

  在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看来,这一场价格战几乎是必然的。“互联网企业构建生态链,他们不是简单在硬件里面赚取差价作为盈利模式,而是通过后期的线上服务平台获得价值。目前传统企业也在往互联网上靠,传统企业也知道,原有的靠硬件赚钱的模式可能会被挑战,我们的自己的蛋糕何必让别人吃?他们认为自身在供应链、渠道、品牌上都更有优势,这也是他们应对一个外来者做这种挑战的策略。”

  五巨头冷暖不一

  根据各大彩电企业发布的数据显示,创维是为数不多仍以较大幅度盈利的企业。而海信2015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21.29亿元,增长4.91%,净利润9.28亿元仅微增0.96%,但在净利润绝对值方面仍排第一。瑞银证券分析认为,海信今年1到8月实现销量同比增长8.1%,快于行业增长,显示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在行业内较具竞争力。

  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表示,创维的盈利与之前在供应链优势密不可分。“无论是在行业短缺还是供大于求时,我们这几年主要的部件包括面板、芯片都得到了上游战略合作伙伴的支持,这两年我们的经营还是不错的。”据了解,创维与韩国面板厂商LG Display 一向合作紧密,双方目前正合作在中国大力推广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而早前双方更是共同在广州建设了一条8.5代面板生产线,创维占有10%股份。随着国内面板企业华星光电、京东方不断抢食海外企业的市场份额,LG Display与创维的互惠合作极有可能是为保证其在中国市场份额。

  但显然,除创维、海信,其他三家彩电巨头的日子可谓难熬。康佳2015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38.44亿元微增2.80%,但亏损达到8.52亿元,降幅近19倍。另外,TCL集团旗下TCL多媒体电子在2015年半年报中虽然仍盈利1.09亿元,但同比降幅近20%,疲态已然显现。而随后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94.94亿元,同比增长4.17%,亏损2.38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内亏损为3.47亿元。

  而四川长虹由于在等离子电视的布局失误,其近年来一直深陷亏损泥潭。其2015三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459.58亿元,同比增长11.13%,但亏损额仍达到4.95亿元。

  据刘棠枝预测,彩电市场未来两三年将还处于一个艰难期,表现在销量没有什么增长。“供大于求的局面还会加剧,所以明年价格战还将打得更惨烈。我估计可能明年这个时候应该就有品牌支撑不住,行业整合可能会提前到来,我们要在这样的一种大整合的市场中抢到更多的份额。”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27/77430.shtml report 3254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吴瞬11月25日,创维数码(00751,HK)举办了2015/16财年中期业绩说明会,截至2015年9月30日,创维集团营业额为195.49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传统彩电行业境况分化 创维、海信盈利逆势增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