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蚂蚁金服等互联网金融机构携手发布反洗钱宣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7日电  为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蚂蚁金服等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27日在陆家嘴举行的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峰会暨第五届反洗钱高峰论坛上,联合发布了反洗钱宣言,将合作共同打击金融犯罪。

  由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主办的这次峰会,吸 引了蚂蚁金服、财付通、快钱、易宝、通联支付等众多机构前来参与。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从网购、消费、理财等方方面面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网上交易隐藏着的一些地下钱庄、网络赌博、金融诈骗、走私、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的洗钱行为,亦需有力打击。

  事实上,对于如何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近年来也作出了一系列探索。尤其是在全新的DT时代,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反洗钱,也给打击洗钱带来了一些全新思路。

  如蚂蚁金服采用大数据、“互联网+”的思路构建了智能的反洗钱体系,目前已实现通过三道大数据技术的立体防线来进行反洗钱的风险管理和防范。今年以来,蚂蚁金服反洗钱团队就向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报送800多份可疑交易报告,其中多份已移送公安机关。借助大数据的力量,使可疑交易报告更准确,大幅降低误抓率,提升反洗钱工作的效率。

  然而,打击网上洗钱和恐怖融资,维护互联网金融的安全和秩序,绝不是哪家机构一家的事,需全行业形成合力。会上,各家与会机构共同发表了《陆家嘴宣言——中国互联网金融反洗钱联合倡议》,声明将齐心协力共同提升行业的整体抗风险能力,更好地维护中国金融安全,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

  宣言倡议,各家机构自觉自主,把反洗钱纳入企业的基础性部署。以国家的反洗钱政策为履职尽责的指针,顺应监管模式由“他动”转“自动”的趋势,按照FATF的风险为本原则和方法,科学进行风险评估,合理配置资源,有效防范或降低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在提高企业自身反洗钱能力和水平的同时,加强同业间合作,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信息机制,切实提高同业间反洗钱合作水平。

  宣言呼吁各互联网金融机构主动拥抱监管,积极主动与监管部门建立起常态化的有效沟通机制,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的行动。

  蚂蚁金服副总裁陆杰迅在代表互联网金融企业发言时表示,各机构须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和打击恐怖融资和洗钱犯罪,维护金融和网络安全。互联网推动新金融的发展,也对监管带来新的需求。我们希望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搭建基于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的监管体系,推动新金融时代的行业自律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让“互联网+”金融的各项业务在创新完全置于透明有效的监管之下,实现稳妥创新。(中新网IT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5/11-27/7644503.shtml report 1761 中新网11月27日电为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蚂蚁金服等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27日在陆家嘴举行的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峰会暨第五届反洗钱高峰论坛上,联合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