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商业公司投资主体可缓解养老金不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  (陈溯 刘辰瑶)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永茂27日在北京表示,发挥商业公司作为养老金投资主体的作用,将推动中国养老金整体储备水平快速提高,缓解中国养老储备金不足的危机。

  杜永茂在27日于北京召开的第十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如是表述。

  近年来,中国的养老“三大支柱”顶层设计日渐清晰,养老金储备速度加快,惠及面也不断扩大,然而近一亿农民工尚未进入养老体系、90年代劳动保险制度改革所带来的高额成本还是令中国养老金的储备金有些“力不从心”。

  对此,杜永茂指出,中国的养老金储备规模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美国养老金储备27.4万亿美元,是中国的32倍”。

  根据中国财政部近日发布的《关于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显示,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项,剔除财政补贴等收入,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费收支相抵为负的319亿元人民币。这打破了2004年来中国职工养老保险年度持续盈余的现象,首度出现缴费赤字。业内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的养老金储备压力进一步迫近。

  对于2014年首次出现的赤字,中国社科院财经院财政审计室主任汪德华此前曾公开表示,拐点一旦出现,如果养老保险制度不改革的话,缺口会越来越大。

  杜永茂认为,如果中国能够及时进行科学的改革,或将在2030年积累养老金82万亿元。根据平安养老险公司所做的调研,杜永茂提出了加快养老金储备的几点建议,其中包括:加快第一支柱市场化投资;降低第二支柱企业建立门槛,扩大到有固定收入人群的年金建立;建立中国版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账户,即推动储蓄性养老向投资型养老储备转变。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1-27/7645568.shtml report 829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陈溯刘辰瑶)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永茂27日在北京表示,发挥商业公司作为养老金投资主体的作用,将推动中国养老金整体储备水平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