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州人眼中的“北京行政副中心”:家园升级的喜与忧(组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7月,中新网记者走访两年多前已拆迁的前北营村。图为原前北营村口。吕春荣 摄


  
  今年7月,中新网记者走访两年多前已拆迁的前北营村。图为原前北营村口。吕春荣 摄

  “通州”正在升级中。

  日前,官方公布了北京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搬到通州的消息。早在今年7月,“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落地通州之说就已尘埃落定,诸多建设规划细节亦得以披露。家园升级的消息搅动着这片承载了135.6万常住人口的土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此则各怀心事。

  此间,中新网记者探访了通州区的多个地方,走近新老通州人的“喜”、“忧”与“盼”。

  喜

  ——拆迁农户“进城”

  北京市通州区位于北京城的东南部,旧时以“通县”闻名。它距离天安门广场仅20公里,是北京唯一与天津市、河北省都接壤的行政区。

  2012年,北京首次提出在通州“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随后在2013年、201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要求加快通州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今年7月,官方首次明确提出了新概念:将通州建设成为“市行政副中心”。

  “市政府要搬到通州的消息,在我们村传了十几年,这回总算成真了!”住在通州潞城镇大营村三十多年的苏同高兴地向记者说,“周边的部分村庄已开始拆迁,村里传言,大营村估计在两年之内动迁。”

  今年七月初,官方证实,通州区潞城镇17个村两个月前已纳入北京市2015年棚户区改造范围,并已确定改造方案,其中首期涉及潞城镇A区的古城村等6个村,涉及安置人口近8600人。

  而苏同所在的大营村,是通州区潞城镇的一个行政村。资料显示,全村占地面积1200亩,有农户145户,人口500多人。据当地村民介绍,他们村虽然不列入首期拆迁名单,但接到上面通知说,他们村将被列入第二期拆迁名单。

  “我还是希望快点拆迁”,货运司机苏同坦言,拆迁了就会有补偿款,一家五口400多平米,拆了就能分到3套房和钱款,生活条件也将大为改善。苏同还希望,村子将来的基础设施能更完备,过上真正的城市生活。

  而在距大营村不远的潞城前北营村,年过六旬的刘远也做着这样一个“城市梦”,他希望住着的老平房能“鸟枪换炮”变楼房。“这时候搬,让我赶上好时候了。”刘远说。

  刘远介绍,潞城前北营村早已被整村拆迁,目前是中国人民大学东校区的所在地。而在自家400多平米的平房被拆以后,刘远拿到了4套房作为补偿,共300平米。除房子外,他家里还有六亩地未被动用,因而这部分补偿款仍“在路上”。刘远自己估摸着,他们一家六口在这次拆迁中能获得折合人民币1000多万元的补偿。

  与这里仅一条马路之隔,新前北营小区的一排高楼将是刘远的新家,届时还将有来自其它村子的拆迁户一同入住。刘远说,那里建设得差不多了,他希望能尽快搬进去。他的“进城梦”,就要圆了。

  在八通线终点土桥站西北角的公交车站,有近十条从河北香河、廊坊等地开来的通勤公交线路。过街天桥下被数以百计的自行车塞得满满当当,而地铁站下的停车场也鲜有空位。图为7月20日下午4时许,一名市民在寻找自己的自行车


  忧


  ——“漂族”生活成本看涨

  在已被列入首期拆迁名单的后北营村,搬家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在此居住有十多年的王城说,听说要拆迁,村外早就盘踞了很多搬家司机,最近每天都有很多外地住户离开。

  作为一名非京籍住户,王城还不知下一站能去哪里。他说,那些还未被列入拆迁名单的村庄,房租都在涨。以往一间房的月租不过200元,现如今有的一口气涨到300元,有的甚至翻了一倍,租房压力大了很多。

  来自河南的胡玉芬目前居住在北关环岛附近的一间月租300元的小房子,在通州呆了近20年,她一直以打零工和捡破烂为生。

  “通州越建越好,栽花种草绿化都搞得差不多了,这样的零工反而越来越难找”,胡玉芬说,自己月收入只有一千多元,要是拆了这些便宜的小房子,自己又住不起楼房,只能使最后一计,“走为上,回老家”。

  “别看通州的上班族有车开,他们也不一定有多少钱,毕竟他们已经住到这么远的地方来了。”土桥附近一处停车场的工作人员李贵慨叹道。

  据媒体报道,通州的消息尚属“传闻”之际,这里的房价就已一路上扬,局部区域还上演了一个月单价飞涨5000元的“神话”。今年以来,通州住宅成交量大幅上涨,6月成交量更是创下近两年最高纪录。而运河周边的房价,已蹿升到每平米3万元。

  潞城一处中介公司的房产经纪人曾表示,潞城房产很紧俏,能卖的房源已基本售完,不少业主因听到市政府要搬来的消息后,或坐地涨价,或放弃卖房。

  随着通州的建设提速,捂盘惜售、恶意哄抬房价的现象备受关注。对此,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8月7日表示,抑制通州房价飙升,要加强政府的管控手段;“购车要有停车位”应在通州先行。

  谈到自己在通州九棵树附近的那套房子,李贵说,它已经从2006年时每平米4200元涨到了2万多元。由于没条件再买房,他打算再过两年就把房子留给儿子住,自己回江苏老家养老。
资料图:11月10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前往通州视察。目前,通州“行政办公区”已完成棚户区拆迁,“运河核心区”7.16公里的地下环廊已经建成,使得车辆在地下通行不影响地面生活。图为通州新城规划。 曾鼐 摄
  资料图:11月10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前往通州视察。目前,通州“行政办公区”已完成棚户区拆迁,“运河核心区”7.16公里的地下环廊已经建成,使得车辆在地下通行不影响地面生活。图为通州新城规划。 曾鼐 摄


  盼


  ——丰富的城市生活就在“家门口”

  据李贵介绍,平时的交通早高峰,自己工作的土桥站停车场就被车辆塞满,那些停不进车的司机只能继续向西行驶,寻找下一站地铁周围的停车场。他希望这些公共资源能及时跟上渐涨的人口,别因为找不到停车位浪费年轻人太多精力。

  年逾花甲的“老通州”韩路则希望“市行政副中心”的医疗能更进一步。“我们老年人身体上的毛病比较多,但现在还是市里的医院条件好,可是这条就医路实在太远了。”韩路说。

  11月26日,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在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表示,为高水平建设市行政副中心,北京将推进297个重大项目建设,其中不仅包括新建综合三甲医院等医疗卫生项目,也包括轨道交通、高速公路、与中心城区联系通道、公共交通、能源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

  90后大学生小孟也是土生土长的通州人,暑假期间在市区找了一份国企实习。“虽然我是通州人,但这边大企业不多,大环境不如市区好,因此工作的话还是选择去市里。”

  小孟说,每天从公司到家,两点一线来回跑也挺累的,仅路程就要三小时,“身为北京人的便利,我体会不到。”小孟期待,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大企业来通州,以便给自己多一份选择,选择留在通州工作,就近就业。

  通州的有车一族倪志东认为,目前通州不限行,开起来很方便,而北京5环内要受尾号限行,开起来很受限。因此,他不喜欢往市内跑。

  “希望通州以后不要也染上人多路堵的城市病,也希望各个行业都能在通州扎根,这样我们就可以不用跑到北京市内去工作了。”倪志东说。

  而在“北漂”胡玉芬的逻辑里,她终究是希望首都越来越好,可是城市发展留给像她这样低收入群体的生存空间却越来越小。

  做了二十年的外来务工者,却没成为北京人,胡玉芬说,她总觉得自己比本地人的身份低。她期待着有一天,“能在他们面前腰板挺得直直的”。(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作者:吕春荣 陈伊昕来源中国新闻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511/28/t20151128_7182442.shtml report 4058 今年7月,中新网记者走访两年多前已拆迁的前北营村。图为原前北营村口。吕春荣摄“通州”正在升级中。日前,官方公布了北京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搬到通州的消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