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称女性干部与科技工作者或率先延迟退休

来源:中国经营报

  缩小与男性劳动者“差距”

  放开二孩与延迟退休政策都是政府增加劳动力供给的手段,其中延迟退休涉及的人群更为广泛。人社部发言人李忠表示,延迟退休将采取“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同时提前向社会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延迟退休政策的执行将按照人群进行划分,其中55岁退休的女干部、女白领有可能是第一批执行延迟退休的人群。

  女白领、女干部或最先延迟退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表示,中国人口将会在2025年达到14.13亿的峰值,而到2050年中国人口数量却会比现在还低。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表示,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

  为保证中国充分的劳动力供给,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包括放开二孩和延迟退休的政策。

  人社部发言人李忠介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这是立足我国国情,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借鉴国际经验,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重大举措。

  李忠表示,总的考虑是,根据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同时提前向社会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

  “这个方案,将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报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李忠表示。

  按照时间规划,延迟退休政策最早将在2022年启动。

  由于采取“小步慢走,逐渐到位”方式,“女干部和女白领现行按55岁退休,她们是脑力劳动者,大多数人愿意且身体也适合,将是重点展开先行延迟退休的人群。”参与延迟退休问题讨论的人士认为:“女蓝领现50岁退休,会在考虑她们身体情况或改换轻松劳动岗位的基础上,小步延迟退休。”

  我国目前采用的,男性60岁退休、女干部和女科技人员55岁退休,以及女工人50岁退休的政策,是从1951年起开始实行的。

  同时按照最新的规定——《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问题的通知》,自2015年3月1日起,我国正副处级女干部退休年龄延至60周岁,但若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报告2013》中也曾指出:“应把女性的退休年龄推迟。可以先将女工人的退休年龄与女干部、事业单位的女职工统一起来。然后再将女性的退休年龄整体提高,缩小与男性退休年龄之间的差距。根据国际经验,男女退休年龄差两岁是比较合适的。”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退休年龄延迟是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和人口老龄化以及我国劳动力总供给逐年减少背景下的必然趋势。

  多重压力倒逼延迟退休

  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截至2013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超过15%,总数超过2亿,65岁以上的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10%。到2020年,60岁以上人群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近19%,65岁以上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近13%。

  苏海南表示,目前,我国正进入延迟退休深入研究并作出决策的过程之中。在这个过程中,多年前全国妇联等部门,就女干部包括女知识分子比男同胞早退休5年,提出过建议,以往的政策实际上也明确了县处级是可以到60岁退休的。

  我国人均寿命已从上世纪50年代的40多岁,提高到现在的75岁左右。现行退休制度未能考虑寿命的变化,致使大批人力资源的浪费。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16~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9.16亿人,比上年末减少371万人,并且是第三年连续下降,但是延迟退休又不会马上实施。

  早前,一位人社部高层曾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的就业压力非常大,一批批的大学生需要就业,需要更多的就业岗位,延迟退休政策不会马上实施。”

  相比国际同类情况,英国要求养老保险要交满39年,现在退休年龄在欧洲也比较高,为67岁,而且到2020年还要提高到68岁。

  2010年,法国提高退休年龄,曾经引发全国大罢工,抗议政府提高退休年龄,法国延迟退休的原因是为了增加劳动力供给、提高劳动参与率。

  西班牙政府2011年与工会组织达成协议,决定把大多数人的法定退休年龄由65岁推迟至67岁,以削减财政赤字。

  “除了劳动力总量开始逐年减少和人均寿命延长、老龄化这些因素外,排在后面的因素还有社保基金的支付压力。”苏海南同时强调,“但是,社保基金的支付压力常常被认为是延迟退休的最重要的因素,实际这只是排在后面的因素。”

  《中国养老金发展的报告2014》显示,社保基金的运营拐点将至。同时有媒体指出,2015年有22个省社保基金收不抵支。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www.cb.com.cn/ report 2269 缩小与男性劳动者“差距”放开二孩与延迟退休政策都是政府增加劳动力供给的手段,其中延迟退休涉及的人群更为广泛。人社部发言人李忠表示,延迟退休将采取“小步慢走,渐进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