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贵州茅台走上国际化之路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28日电(记者王新明)当茅台酒时隔百年重返美国旧金山市时,当地给了它一份“大礼”:2015年11月12日定为旧金山的“茅台日”。

  2015年,茅台酒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年。从香港到莫斯科,从莫斯科到米兰,从米兰到旧金山,一站接一站的纪念活 动中,贵州茅台悄然搅动着国际酒类市场,展示着“中国制造”的魅力。

  “未来五年,贵州茅台海外市场力争实现年均增长超过15%,到2020年,茅台酒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将占总销量的10%以上。海外消费群体也将走出传统华人市场圈,迈向更广阔的主流市场。”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说。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茅台酒海外终端消费群体局限于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等传统消费圈,在各国主流消费群体发展缓慢,开拓海外市场面临中外饮酒口味差异和陌生市场环境双重挑战。

  不仅是茅台,中国白酒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整体能力偏弱。据统计,2014年,中国白酒产量占世界烈性酒生产量的37.5%,但在海外的市场份额却不足千分之八。

  为了把茅台酒推向国际市场,参与全球高端品牌市场竞争与拓展,近年来,贵州茅台走上了国际化之路。

  2005年,与全球免税店渠道经营商法国卡慕公司合作,“借船出海”入驻30多个国家、60多个国际机场的300多个免税店;2013年5月,茅台收购了久负盛名的法国波尔多海玛酒庄。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茅台酒出口额首次突破2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958.27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7.5%,其中,53度茅台酒942.93吨、年份酒5.74吨;实现出口创汇1.7235亿美元,同比增加23.2%。

  目前,茅台酒海外市场直接发货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53个,茅台酒海外销售区域覆盖了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州五大洲的有税市场及重要口岸的免税市场,海外市场的销售网络布局日趋完善。

  茅台酒在俄罗斯的经销商西纳公司董事长赵卫星说,以往每年销售茅台酒在2000箱左右,今年预计销量增加一千箱。

  “未来的销售目标是在2016年达到5000箱,然后每年增长20%,到2020年时,茅台酒在俄罗斯市场年销售量有望达到1万箱。”赵卫星说。

  海外销售数字快速增长背后是茅台的创新与变革。贵州茅台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安怀伦介绍,茅台摒弃过去早期简单的店面坐摊式营销,转而发挥Facebook、网站、微信等社交平台作用,与顾客近距离互动沟通。贵州茅台Facebook主页开设5个多月来,粉丝数已从最初的个位数增长到近3万人。

  “茅台的发展既给中国白酒带来喜悦和鼓舞,同时,也吹响了白酒未来发展的号角。”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宋书玉说。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认为,目前,白酒行业发展平稳,正处在一个筑底期,行业内部结构处于深度重构阶段。“十三五”期间,行业内部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企业兼并重组将会在一定规模下开展,白酒产品结构也将作出创新调整。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拓展国际市场已成为中国高端白酒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一位白酒行业分析师说。

  袁仁国表示,茅台将在深耕中国市场的前提下,坚持开拓国际市场,使海外市场销售比例逐年增加。

  “未来,茅台酒将在产品国际化、品牌国际化、市场发展国际化等多个层面发力,不断推出适合国外消费者口味的产品,提升茅台在国际上的品牌知名度,让全世界都知道茅台是世界上最好的蒸馏酒。”袁仁国说。

  作者:王新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28/c_1117291446.htm report 2193 新华网贵阳11月28日电(记者王新明)当茅台酒时隔百年重返美国旧金山市时,当地给了它一份“大礼”:2015年11月12日定为旧金山的“茅台日”。2015年,茅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