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打好脱贫攻坚战 江西精准脱贫不落一人

来源:人民网
  本报南昌11月28日电(记者朱隽、顾仲阳、吴齐强、常钦)25个贫困县、3400个贫困村、119万贫困户、346万贫困人口,是江西省面临的贫困现实。实现精准脱贫,不能落下一人。江西省提出到2018年力争全省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贫困县脱贫摘帽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2020年 ,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县全部退出。围绕这个目标,目前江西正着力加快增收步伐,提高救助水平,改善生活条件,打好产业扶贫、保障扶贫、安居扶贫三场攻坚战。

  在分析贫困现状时,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主任章康华说:“目前,江西的贫困人口规模仍然较大,低保户占比较高;致贫原因多样,因病因残致贫最为突出;贫困人口广居分散又相对集中;县域经济底子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数据显示,在江西省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因病、因残、因学、因灾致贫的分别为57.1%、11.6%、4.5%和3.3%;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致贫的分别为20.5%、16.5%和12.3%。

  摸清贫困底数,分类实施对策。在产业扶持方面,江西将每年安排5.8亿元产业扶贫资金,支持特困片区主导优势产业发展。在民生保障方面,目前江西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60万人,保障标准为240元/月,2015年将实现所有统筹地区新农合大病保险全覆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到2015年底基本解决贫困地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力争2016年底率先完成38个原中央苏区和特困片区县自然村(25户以上)通水泥路建设任务。

  全方位加大扶贫攻坚投入力度。据介绍,江西省近三年已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近50亿元,整合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投入超过160亿元,今年又新增10亿元投入产业扶贫、保障扶贫和安居扶贫攻坚战。目前,省直23个部门单位已出台精准扶贫实施工作方案,分别就社会救助和医疗保障扶贫、教育精准扶贫、基础设施扶贫、金融扶贫等,细化成180项配套政策措施。

  建章立制确保脱贫动力更加持久。为将贫困县的工作重点引导到脱贫攻坚上来,江西省建立健全了考核评价、监督管理、规划对接、责任分解、投入增长和资源整合六项工作机制。江西还全面加强精准扶贫攻坚组织保障体系建设,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扶贫攻坚组织架构。

  (见第二版)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9日 01 版)

  作者:朱隽 顾仲阳 吴齐强 常钦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5/1129/c1004-27867902.html report 1696 本报南昌11月28日电(记者朱隽、顾仲阳、吴齐强、常钦)25个贫困县、3400个贫困村、119万贫困户、346万贫困人口,是江西省面临的贫困现实。实现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