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稻葵:产业转型应推进重化工业的沿海布局

来源:同花顺

  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29日在京表示,环保与发展是高度统一的,实现中国的产业转型,应推进重化工业布局沿海,新兴产业进入内地。

  “通过这样的结构调整和产业重新布局,既可以实现新一轮经济增长,也能促进节能减排。”李稻葵说。

  在出席当日召开的“第四届环境保护年会:中国环境治理高峰论坛”时,李稻葵表示,对于中国而言,环保与发展高度统一。他说,目前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一个赶超的发展阶段,人均GDP只有美国的20%,仍处于工业化后半期。在这段时期,有许多环保技术是成熟的,完全可以拿来为我所用。

  李稻葵说,另一方面,国民储蓄已接近GDP的50%,不缺技术和资金,加上巨大的环保需求,环保完全可以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李稻葵说,以钢铁为例,目前存在大量的过剩产能,但90%以上的钢铁产能布局在内地,“历史上,那里有煤。”他表示,随着人口结构、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以及资源、能源来源的变化,下一步,钢铁等重化工业应布局在沿海,通过两头在外,可以用一半的成本,实现相应的产能,还能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未来,中国经济恐怕还不会完全放弃污染较重的重化工业。相反,重化工业应该成为转型升级的样板。”李稻葵认为,比如,北京剥离非首都功能,还可以把现代、奔驰等生产企业迁出。同时,把相关新产业引到内地。

  “今后,中国的重化工产品可能有相当一部分提供给第三世界国家。”李稻葵认为,应该在国际上呼吁,按产品消耗地计算碳排放,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

business.sohu.com false 同花顺 https://news.10jqka.com.cn/20151129/c586165564.shtml report 834 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29日在京表示,环保与发展是高度统一的,实现中国的产业转型,应推进重化工业布局沿海,新兴产业进入内地。“通过这样的结构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李稻葵:产业转型应推进重化工业的沿海布局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