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过去四年全国TMT产业发展呈平稳上升态势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潘清)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最为重要的组成,科技、媒体和通信产业(TMT)在政策扶持和产业资本推动下发展迅猛。旨在呈现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热度的“中国TMT产业指数”29日在上海发布。

  这一指数是在上海市政府、上海市经信委指导支持下,由上海云部落TMT产业园和上海TMT产业发展联盟共同编制的。《中国TMT产业指数白皮书(2015)》也于当日发布。

  “中国TMT产业指数”分为全国指数和城市指数两大类,同时从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两个维度编制了产业发展指数和产业前景指数。

  数据显示,过去四年间全国TMT产业发展指数呈现平稳上升态势。以2011年第四季度为基期(100.00),到2014年第四季度“产业基础”和“市场热度”分项指标分别上升至187.11和136.38,上涨趋势明显。其中“市场热度”指标在2014年第三季度曾攀升至186.00点的高点。

  《中国TMT产业指数白皮书(2015)》分析认为,TMT产业的迅猛发展得益于基础设施加速建设和产业资本快速涌入的驱动。这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日益重要的地位,并将成为我国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引擎。

  不过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TMT产业仍处于成长阶段。以美国为例,TMT产业上市公司超过750家,市值占比达到20%。我国内地的两项数据分别为481家和11%。

  白皮书认为,TMT产业在我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一方面,人均收入的持续升高促进了以TMT产业为代表的服务类消费,来自13亿手机用户和6.5亿网民的用户需求为产业增长提供了源动力。另一方面,TMT产业涉及的高新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符合当前国家经济战略转型的战略方向。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革新,也促进了TMT产业的更新换代。

  作者:潘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29/c_1117295371.htm report 903 新华网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潘清)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最为重要的组成,科技、媒体和通信产业(TMT)在政策扶持和产业资本推动下发展迅猛。旨在呈现产业发展趋势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