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毅中:创新驱动是推动就业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来源:同花顺

  11月29日,全国政协常委、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2015领军企业家年会”上做了题为《更新理念、把握机遇、转型升级》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创新驱动是推动就业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经济领域的创新要从五个方面入手。

  李毅中指出,创新驱动是推动就业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新的发展理念,创新是打头的,创新是发展的新动力,经济发展要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创新是个广泛的概念,具体在经济领域怎么创新呢?我认为实现创新驱动拉动经济要从五个方面入手。”李毅中如是说。

  1、科技创新,因为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战略支点,科技创新的要素,一个是体制机制、一个是资金投入,还有一个人才团队,我认为这三要素是科技创新的三个最重要的要素,关键是科技成果要转化,这个转化要顺畅,科技与经济发展要紧密地结合。科技创新我们要强调自主创新,但不是关起门来一切从零开始,还是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两个不矛盾,要尽快掌握我们发展经济必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

  2、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创新提升了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品牌,它会呈现更多的管理与创新的成效,比如说消费品给它融入世上和文化的创意,这样它的附加值就高了,工业品要进入中高端,服务业要更加注重人性化、个性化,这样高质量名品牌可以创造消费、引导消费、拉动消费,不是过去我们被动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而是通过创新来拉动消费,促进经济的增长。

  3、管理的创新,管理首先是企业管理要科学、现代,信息化来覆盖我们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全方位,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这是我们强调的ERP。在企业管理的基础之上,还要改善行业管理,来提升我们这个行业的运营效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快政府的职能转变,这两个是根本性的制度保障。管理创新怎么创新呢?如果没有现代企业制度,如果政府职能不转变,这个管理创新是空的,落实不了。

  4、产业组织创新,从工厂到公司,我们过去十年以前大部分企业都叫什么什么厂,现在都改成公司了,从企业法和公司法,从企业过去是职能部,现在多数是事业部。这样优化了企业的资源配置,我们大中小企业要合理匹配,产业链要不断地完善,产业的结构日趋合理。现在叫得比较响的是跨界融合产业联盟,所以在互联网时代,新的模式层出不穷,这是产业组织的创新。

  5、商业模式的创新,德国工业4.0和我们中国制造2025,共同点都提出了生产方式、商业模式与业态的创新。过去我们的生产,或者我们现在的生产还是规模化了,规模化的大生产要逐渐向柔性化、网络化、社会化转变,众包设计、协同制造九电子商上午、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所以我理解创新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

business.sohu.com false 同花顺 https://news.10jqka.com.cn/20151129/c586165796.shtml report 1299 11月29日,全国政协常委、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2015领军企业家年会”上做了题为《更新理念、把握机遇、转型升级》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创新驱动是推动就业经济增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李毅中:创新驱动是推动就业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