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娇”出嫁了——我国国产支线客机ARJ21正式交付用户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贾远琨 钱春弦)11月29日,我国国产喷气支线客机ARJ21的首机,正式交付全球首家用户成都航空公司。

  在我国民航机产业人的口中,ARJ21被称为“阿娇”。从上海到阎良再到成都,从设计到研制、试飞再到交付,“阿娇”经过了13年的磨砺,如今到了“出嫁”的时刻。走入市场,能否取得商业成功、赢得旅客的信赖和喜爱,“阿娇”还要经受很多考验。

  年轻的“阿娇”怎样长成?

  发展中国的民航飞机产业、让老百姓坐上中国人自己的喷气式飞机,是几代民机人的夙愿,他们为此付出了长期艰苦的努力和探索。

  2002年,ARJ21项目经国务院批准立项,“阿娇”开始孕育。为了尽量缩短研制时间,“阿娇”选用了国际民机零部件市场上的“货柜产品”,即最过硬的产品。项目进展十分顺利,2008年“阿娇”在上海成功首飞。

  当人们为“阿娇”首飞欢呼雀跃时,摆在“阿娇”面前的巨大考验出现了。飞机要投入市场运行,必须获得民航管理部门颁发的适航证,以证明飞机完全满足安全飞行的要求。这不仅对于“阿娇”的主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是第一次,对于中国民航局也是第一次。

  要向世人证明自己,就必须经过艰苦的磨砺。中国民航局对“阿娇”的适航审查,引入了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影子审查”。“阿娇”要符合国际标准,不仅要接受中国民航管理部门的检验,更要接受国际最高要求的审查。

  于是,“阿娇”开始了种种极限飞行测试,以证明其在极限条件下的安全飞行性能。远赴海拉尔接受极寒考验、四处进行高温测试、冲击云霄接受失速挑战,甚至为了实现空中结冰,完成了3万公里的环球飞行。在一次又一次的极限挑战下,“阿娇”的翅膀不再稚嫩,与国外飞机共同参加航展时也底气十足。

  从2008年首飞成功到2014年获得适航证,“阿娇”共完成测试飞行2900余架次,超过5200小时。2015年3月16日起,“阿娇”在全国15个机场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航线演示飞行,体验飞行乘客超过1800人次。

  尽管“身材娇小”,仅能容纳78至90名乘客,但其航程可达三千公里,还适宜在高原环境下飞行,能够满足航空公司对于“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运营要求。

  “阿娇”的“幸福烦恼”有哪些?

  成都航空的“迎亲”队伍,给予“阿娇”最热烈的欢迎仪式;来自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的“亲朋好友”,也共同见证了“阿娇”这场特殊的“成人礼”。

  就在这一刻,“阿娇”也要摘下光环,真正脚踏实地地开始为民航服务。

  交付市场,对“阿娇”而言是飞行生涯的重要转折点,她要离开陪伴她13个年头的中国商飞,开始新征程。如同新嫁娘要面对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一样,告别“少女时代”的“阿娇”,加入成都航空这个新家庭,也难免会遇到“幸福烦恼”。

  记者从成都航空了解到,“阿娇”交付后,根据行业规定,必须通过运行合格审定,进行100小时的验证,对补充文件进行审查,证明符合民航局的标准后才能投入使用,预计交付3个月后将投放市场。

  投入市场运营,需要与空管、机场等民航部门,与飞行机组、乘务组、航务组工作人员,与旅客磨合。期间,“阿娇”会遇到问题、矛盾,而这对于“阿娇”而言,何尝不是又一次巨大的考验。

  中国商飞公司市场与客户支援部部长陆朝阳,自称是“陪嫁”到成都航空的“娘家人”。他说,为了能够让“阿娇”更好地融入新家庭,中国商飞编制了飞行手册48本共10万页,供飞行员、乘务员、机场相关人员等使用,内容涉及飞机的功能,使用限制,故障识别,隔离维护等。同时,对成都航空的30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已有4名成都航空的飞行员获得了ARJ21的飞行资质。

  当然,要取得商业成功,得到旅客的信赖和喜爱,“阿娇”需向市场证明经济性、安全性和舒适性。因此,“阿娇”需要克服困难,审慎前行。

  “阿娇”会飞出国门么?

  相关专业人士介绍,一款飞机用得好不好,取决于四个方面:第一,飞机本身好不好。第二,制造商的服务能力。第三,航空公司运营管理是否到位。第四,是配套保障资源的配置。陆朝阳说:“从理念上讲,我们跟随着世界最先进的经验,但我们的问题是还没有经过实践检验。”

  走向市场正是实践检验的过程,“阿娇”将经历一段磨合期。成都航空副总经理何培文告诉记者,ARJ21初期运行航线的选择将坚持三个原则:一是有利于飞行安全,二是有利于运行保障,三是有利于商业成功。基于以上考虑,初期ARJ21将投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西安、贵阳等7条航线。航线以发达城市和东南沿海城市为主,是因为试运行的阶段,航班的安全保障是第一位的。

  根据计划,2016年底之前,将完成5架ARJ21飞机的交付工作,其中2架为90座级,3架为78座级。预计在5至6年内将完成30架ARJ21飞机的交付。

  记者采访了解到,待“阿娇”度过了磨合期实现商业成功后,还有望飞出国门,在东南亚市场的国际航线上,一展轻盈、矫健的身姿。

  有理由相信,在成千上万的工程师、飞行员、航务人员的精心呵护下,“阿娇”将完成一次蜕变,成为民航市场的闪亮新星。

  作者:贾远琨 钱春弦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29/c_1117295623.htm report 2441 新华网上海11月2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贾远琨钱春弦)11月29日,我国国产喷气支线客机ARJ21的首机,正式交付全球首家用户成都航空公司。在我国民航机产业人的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