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约吧,在蓝天白云之间————ARJ21-700国产喷气支线客机交付日自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钱春弦、贾远琨、江毅)一段持续6年的爱情长跑,2015年11月29日抵达幸福的红毯——ARJ21-700,阿娇姑娘,告别“娘家人”中国商飞,成为“婆家人”成都航空的新媳妇儿。为纪念这段因艰苦而甜蜜的姻缘,《中国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交付运营》 纪念邮票1套1枚发行上市。

  这段爱情,可以说历尽艰辛。我所经受过的考验,也超乎世人的想象,能与我的历程相比的,只有可以洲际飞行的波音787梦想客机。

  在6年的漫长试飞中,我经历了海拉尔-43.2℃严寒,长沙50℃酷暑的考验。远征北美完成自然结冰试飞,首次实现环球飞行,体验常人难以想象的挑战与喜悦。大场、南通、东营、成都、大连、南京等,一座座机场航线,演示飞行的足迹,记录的是“娘家人”中国商飞痴心不改的执著,也记录了“婆家人”成都航空始终不渝的承诺。

  今天我从上海飞往成都,这是我国航空工业的又一重大突破。国内航线将首次拥有自己的喷气式支线客机,标志着我国走完了喷气式支线客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的全过程,具备了喷气式支线客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

  起飞前,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向成都航空机组代表交付首架ARJ21-700飞机钥匙。国家邮政局发行了ARJ21-700新支线飞机纪念邮票——手续齐全,在祖国人民的凝视中,有情人终成眷属。在红毯上,如果一定得说些什么,那首先得提一提在我背后一批默默奉献的民机人:像胡双钱一样35年坚守大飞机生产一线的工人,有常年驻扎阎良外场的参研参试人员,有跟着ARJ21-700春夏秋冬、南来北往去寻找最热、最冷、风最大、结冰最厚等极端气象的试验试飞人员,他们用自己的勤劳智慧,为我缝制了最美的嫁衣。

  交付客户,只是一个新起点,而不是终点。相爱是容易的,相处是困难的。我即将面对市场的考验,从研制成功到市场成功,再到最终的商业成功,从上海飞抵成都,飞往全国和全世界,前面的路还很长、挑战还很多。不出意料,有一些外媒会说我尚未申请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适航证,因此暂时无法进入欧美市场。

  但祖国是我最强大的后盾。13亿民众,每年近40亿人次游客的世界最大国内旅游市场,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疆域,是全球潜力最大的消费市场。无论是中西部地区,还是东部三四线城市之间,亟须大量的支线客机。仅国内市场,就构成独一无二的中国优势。

  支线航空是指短距离、中小城市之间的非主干航线的运行。在北美、欧洲等成熟的航空市场,支线航空占比可达30%-40%。国内支线航空处于起步阶段,发展迅猛。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3年,支线航线数量从568条增加到1512条,年均增长13%,是国内干线航线年均增长率2%的6倍以上;支线航线座公里年均增长率为21%,也远高于国内干线航线年均座公里12%的增长率。

  相较于干线航空的波音、空客双强并峙,我国支线航空市场“中国制造”也有一定基础。如国内第一家引进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并投入商业运营的奥凯航空,在今年与幸福航空整合支线航空业务前,就拥有13架新舟60飞机,执飞“环渤海快线”、黑龙江省与阿拉善盟等20多条航线。新舟60也是成功打入亚非拉市场的中国制造。

  有人说,我是C919的趟路者,而新舟60是我的趟路者。C919、新舟700,与我一起,构成中国民机制造的“一干双支”战略。

  人生甜蜜时刻,怀旧情绪涌上心头。2009年7月8日,时任四川航空董事长蓝新国,给时任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张庆伟写了一封信说:“航空制造业与运输企业合作是一个高瞻远瞩的大产业链合作,必须要有大气魄、大智慧、大胸襟。要做就做好,目标瞄准国产—西部—支线—大网络—大飞机。”这是双方家长最初的祈愿。

  奥凯航空党委书记刘捷音说:“很多中亚国家都对ARJ21-700等中国产支线飞机表示了强烈的兴趣。中亚五国的航空市场刚刚起步,缺飞机、缺资金,但是有市场,政府也是张开怀抱随时欢迎。支线航空的前景非常广阔。”这是对我的最好祝福,也是最深切的期待。

  在示范运营初期,我将以成都为基地,点对点模式,围绕有利于飞行安全、运行保障的原则进行航线编排。按照中国民航有关规定,空载试运营三个月后,将正式载客示范运营。

  谢谢你们,6年来对我始终如一地信赖,给我最美好的祝福。约吧,三个月后,你我在蓝天白云之间。

  作者:钱春弦 贾远琨 江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29/c_1117295609.htm report 2555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钱春弦、贾远琨、江毅)一段持续6年的爱情长跑,2015年11月29日抵达幸福的红毯——ARJ21-700,阿娇姑娘,告别“娘家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