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短评:让中国民机产业飞得更高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贾远琨、钱春弦)11月29日,ARJ21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首架飞机正式交付成都航空公司,标志着国内航线将首次拥有中国自己的喷气式支线客机,更标志着我国走完了喷气式支线客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全过程,具备了喷气式支线客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

  对于中国民机产业而言,ARJ21是开路先锋,经历了在市场机制下自主创新发展的艰苦探索,其设计研制、适航取证、投放市场都将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打下坚实基础。

  回望开路先锋闯过的路,用披荆斩棘形容丝毫不为过。自2002年,ARJ21项目经国务院批准立项,到2008年于上海首飞成功,民机产业人经历了6年的研制攻坚;而从2008年首飞到2014年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适航证,ARJ21又走过6年的艰苦试飞历程,期间接受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影子审查”,完成高温高寒、失速、结冰等安全测试,并实现3万公里的环球飞行。

  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严格按照国际通用的适航管理条例对设计、试制、试验、试飞、生产、销售和产品支援服务的全过程进行管理,是国内第一次实现完全按照市场运作模式向用户销售自主研制的民用飞机。通过开路先锋的探索,我国攻克了一大批重大试验课题,掌握了失速、最小离地速度、颤振、自然结冰、起落架摆振等一大批关键试飞技术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建立了民机产业体系,培养了一批民机产业人才,为我国民机产业上台阶做好准备。

  需要看到,研制成功仅仅是中国民机产业发展的第一步,实现商业成功才是最终目标。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民航运输飞机已达2000多架。按照计划,ARJ21将于3个月后正式投入航线运行为民航服务,将接受来自市场的全方位考验,以证明其安全性、经济性和舒适性。

  交付首家客户仅仅是走向市场的开始。作为一个商品,ARJ21的生命刚刚开始,要获得市场的认可、要实现规模化的批量生产、要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前面的路还有很长。我们期待中国民机经受市场的考验,得到用户的信赖、旅客的喜爱,真正振翅翱翔在蓝天上。

  作者:贾远琨 钱春弦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29/c_1117295608.htm report 1017 新华网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贾远琨、钱春弦)11月29日,ARJ21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首架飞机正式交付成都航空公司,标志着国内航线将首次拥有中国自己的喷气式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