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凌书岩:户籍管理应去痛苦化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凌书岩

  作者:凌书岩

  闹得沸沸扬扬的少林方丈释永信“私生女”事件,河南省佛协副会长、少林寺慈幼院院长释延洁也被卷进了这场舆论混战之中。126天以来,释延洁一直对外界保持沉默,近日她称,所谓的“私生女”其实是她收养的弃婴。但是释延洁也承认,这个女婴的落户有不合规的地方。

  但是像释延洁这种情况的收养,除了采用不合规的落户方式,还能有其他办法吗?媒体不必纠结释延洁的不合理,倒是应该关注那些落户条件是否合理。不合理的规定,常常会使老百姓陷入这样的困境:合理就不合规,合规就不合理。

  和释延洁养女事件相似的,还有因为超生而成为黑户的1300多万人。这个人群不能落户,不能上学,不能旅游。有些网友说,超生本来就违法,所以应该接受惩罚。问题是,如果这个法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惩罚当然也就不合理。

  户籍管理按道理来说,应该只是登记现实情况。比如,超生子女是其父母的家庭一员,这个现实不可否定。然而,现行户籍管理却通过不允许超生子女落户的方式,来否定超生子女的现实家庭归属。当然,这种做法并不能真的否定现实,它只会制造老百姓的痛苦。

  让一个本来只是起记录作用的制度,变成无孔不入地干预人们生活、经营的制度,这也是中国悠久的特色。早在春秋时期,齐国的管仲就搞“编户齐民”,把老百姓牢牢地置于国君控制之下。北宋王安石变法,其中有保甲法,对老百姓的控制更加严厉。到了朱元璋时代,老百姓连走出家门百里,都得申请。

  计划经济时代,户籍制度更是登峰造极。什么性质的户籍,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存状态,甚至生死。各种经济管制多多少少都和户籍有关。

  改革开放以后,个人权利得到大幅改善,但和户籍相连的管制仍然很多。大家随口就可以列举的有购车、购房等。不仅一些城市对外来人口购房有户口的限制,城里人想买农村的房,也同样受到限制。

  假定把户籍管理只限定于登记现实、不允许针对不同户籍区别对待这一条写进宪法,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很多管制将迎刃而解!小产权房自然而然就入市了,收养法自然而然要修改得更宽松,计划生育也将瓦解。户籍改革可能是中国威力最大的改革!

  户籍管制给中国人制造了几千年的痛苦,该取消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9/n428779994.shtml report 983 作者:凌书岩闹得沸沸扬扬的少林方丈释永信“私生女”事件,河南省佛协副会长、少林寺慈幼院院长释延洁也被卷进了这场舆论混战之中。126天以来,释延洁一直对外界保持沉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