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赵华林:过剩产能可通过“能力收储”办法化解(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摄影/章轲
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摄影/章轲

  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29日在京表示,可考虑用“能力收储”的办法,化解过剩产能。

  在出席当日召开的“第四届环境保护年会:中国环境治理高峰论坛”时,赵华林说,“过去说到产能过剩,都是指落后的过剩产能。但现在完全不同了,大量的过剩产能都是先进的技术设备。”

  “我前不久到西昌一家企业考察,刚投产一年,设备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就是不赚钱,每年亏几十个亿,生产一天就亏一天。”赵华林说,对于过剩但不落后的产能,国家可考虑利用“能力收储”的办法,化解产能过剩。

  所谓收储机制,一般是指国家或集体在物价下跌时收购大宗商品并储存起来,在物价上涨时抛出,用以调控市场,平衡和稳定市场价格的一种市场机制。

  通常说的收储都是指的国家收储。作为一种战略物资的储备,会选择价位比较低的区间进行,操作上也不是非常明显。之前的国家收储一般看不到市场上的运作,只是隔几年会抛一部分出来。

  以往,在土地领域有“土地收储”的说法,指国家土地储备机构动用国家优先购买权力,对流入土地市场的土地使用权进行购买,通过土地整理后作为储备用地的过程。

  工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底,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2%、73.7%、71.9%、73.1%和75%。而目前,这组数据更低。“许多钢铁企业都是亏损的。”赵华林说。

  而对于人们关心的企业亏损了会不会弱化环保设施能力的问题,赵华林说,“据我了解到的情况,央企的情况是好的。央企钢铁企业在亏损严重的情况下,并没有停止环保设施的运行。在央企中,环境风险被列为企业五大风险之一。央企上市公司一旦被环保处罚,股价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曾经长期在环保部门工作的赵华林表示,在新常态下,央企应该模范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标准。

  环保部此前发布的《关于在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过程中加强环保管理的通知》也要求,全面排查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环保情况,切实执行违规项目清理整顿环保要求,严格开展违规项目环保认定和备案,强化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倒逼机制,加大对违法企业和违规项目执法力度,并持续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8304.html report 1489 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摄影/章轲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29日在京表示,可考虑用“能力收储”的办法,化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