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供给侧改革并非简单关停企业

来源:新京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11月27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供给方面的调控是中期调控,供给侧改革并非简单关停产能过剩的企业,建议通过定向减税等方式克服改革障碍。

  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供给侧改革”,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11月18日,习近平在APEC会议上重申“供给侧改革”。10天之内两提“供给侧改革”,引发经济界对这项改革的广泛讨论和重视。

  厉以宁表示,供给方面的调控是中期调控。供给侧调控主要在于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包括产业政策、技术政策、资源配置的调整,这些都不是近期就可以见效的。

  厉以宁认为,供给侧改革并不是简单地关闭产能过剩、消耗能源和资源过多的企业,供给侧发力通常是增加供给。在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会遇到困难和风险,供给侧发力风险相伴是改革的难点。他认为,供给侧改革需要统一规划,统筹解决。

  对于克服供给侧改革的障碍,厉以宁提出多项建议,首先,可以通过定向调控,也就是结构性调控的手段来鼓励现有生产能力,促进他们增加供给,比如定向减税和免税;鼓励高新企业成长,扶持短板行业,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

  “继续简政放权,明确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这样有利于民间资本投入到供给方面去,增加供给主体。”厉以宁表示。

  “我理解供给侧改革,就是让要素再流动起来,让资源从低效率领域转移到高效率领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供给侧改革并不意味着需求政策退出,两方面应该相互配合。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30/content_610428.htm?div=-1#fina report 888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11月27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供给方面的调控是中期调控,供给侧改革并非简单关停产能过剩的企业,建议通过定向减税等方式克服改革障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厉以宁:供给侧改革并非简单关停企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