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点10家上市公司 看互联网金融登陆A股现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何华峰
 

    互联网金融是大热点。宜信旗下的宜人贷刚到美国上市。蚂蚁金融和陆金所估值分别已高达500亿美元和100多亿美元,若能在明年上市,必是盛事。

  我对A股带互联网金融概念的上市公司作了一点粗浅的梳理,先挑10家,看看有何动向和规律,初步的感觉是暗流涌动。我把10家公司分为三类,不算很准确,但可有些参考。

  一、金融新贵借壳上市

  典型是奥马电器、键桥通讯、禾盛新材。

  三家企业原来从事家电、专用通讯等式微产业,谋求转型,新入主股东都在金融浸润多年。入主键桥通讯的先锋金融、入主禾盛新材的中科创,都从担保起家,在金融领域布局多年。互联网金融概念兴起后,又敏锐地快速涉足。如今借互联网金融的东风借壳上市。他们的特点是金融业务众多,其中有一块是互联网金融。

  相较而言,入主奥马电器的赵国栋是纯粹的互联网金融出身。从第三方支付起家,如今涉入P2P理财等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相对更清晰集中。

  大连友谊也实现了控股权的转换,新的大股东是武汉国资控股,注入众多相对传统的金融资产。因为是国资,没有一位清晰的代表性人物,不算太典型。

  1、奥马电器(002668)

  奥马电器原主业为冰箱,已式微。今年10月,原京东副总裁赵国栋的钱包金服装入奥马电器,赵国栋成实际控制人。奥马电器变身为互联网金融企业。

  赵国栋2003年创立网银在线,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后被京东收购,赵国栋出任京东副总裁。2014年,赵国栋离开京东,创办钱包金服。今年5月,钱包金服收购中融金。钱包金服还拥有自营互联网P2P平台"好贷宝"等业务。

  2、键桥通讯(002316)

  键桥通讯原来从事专网通信业务,业绩不甚佳。今年10月,张振新控制的先锋金融集团成为其新的大股东。

  先锋金融在大连做担保起家,涵盖担保,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多个领域,过去几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很多布局,以网信金融作为其平台,下面包括众筹网,第一P2P等诸多资产。

  3、禾盛新材(002290)

  禾盛新材原来的主业是家电外观复合材料。2015年6月,中科创入主,成控股股东。禾盛新材成为“中科创系”旗下上市平台。

  中科创早年从事担保,后从事财富管理等诸多金融业务。旗下有一个从事P2B的“88财富网”。禾盛金融拟24亿元打造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业务。

  4、大连友谊(000679)

  武汉国资控股入主。注入武信担保集团100%股权、武汉中小担保公司100%股权、汉信互联网金融70%股权等八大金融资产。

  二、企业集团借原有资源转型金融

  大型企业集团把上下游的供应链体系进行整合,配合以金融,现在成了趋势。一个数据可印证:2015年以来,境内上市公司布局保理热情大增。至9月,已有17家上市公司投资布局商业保理。

  思路最为清晰的是禾嘉股份。云南的九天投资入主后,着力于把原来的上下游供应链体系网络化,并打造供应链金融体系。云南和贵州的煤炭市场自成一体,因而有良好的基础完成这一转型。

  汉鼎股份希望在智能城市的基础上,通过并购打造出互联网金融业务。做了很多收购,总体的布局尚不清晰。

  法尔胜引入金融业务,除了可以提升业绩,有金融概念,还希望能整合自身的上下游。

  大金重工投资投哪网,则是为了有一个新的业务。

  1、禾嘉股份(600093)

  禾嘉股份原来主业为汽车零配件。2015年7月,九天投资入主成为控股股东,并把旗下供应链金融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禾嘉股份转型为以煤炭为主的供应链金融公司。

  2、汉鼎股份(300300)

  汉鼎股份原主业是智慧城市,拟投入募集资金17亿元用于基于智慧城市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其具体又分为三个项目,即:基于智慧城市的P2G互联网金融项目;基于智慧城市的网络消费贷平台以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中心项目。

  汉鼎股份不断进行并购。目前的布局相对比较散乱,主线不是很明朗。更多是一种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意愿。

  3、法尔胜(000890)

  法尔胜是全球最大的特种钢丝绳企业。但近年受制于需求不振,盈利能力较弱。

  今年9月,法尔胜宣布出资33.6亿元收购华中租赁100%股权、摩山保理100股权。买入金融资产的一个好处是提升净利水平。2015年预计带来3.2亿元的净利润。另外,融资租赁和保理的概念也给公司带来新的想像空间。比如,可基于法尔胜自身的传统产业优势,切入服务上下游客户的供应链金融。

  4、大金重工(002487)

  大金重工的主业是风电,今年4月出资1.5亿参股旺旺金融11.5%,旺旺金融旗下运营P2P平台投哪网。

  三、金融IT厂商涉入互联网金融

  比较典型的是高伟达(002642),高伟达主业是为金融企业提供IT解决方案。其客户有越来越多的业务互联网化的的需求,同时,高伟达需要顺应变化,同时也在其中看到不少机会点。

  高伟达今年参股了兴业数金、参与设立保险公司、参股盈行金融。因而也加上了互联网金融的概念。

   (文章来源:虎嗅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huxiu.com/article/132691/1.html report 3130    互联网金融是大热点。宜信旗下的宜人贷刚到美国上市。蚂蚁金融和陆金所估值分别已高达500亿美元和100多亿美元,若能在明年上市
(责任编辑:陈洋) 原标题:盘点10家上市公司 看互联网金融登陆A股现状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