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移动319亿收购铁通 急切推进或因电信联通压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灿邦

  铁通作价319亿装入上市公司 中国移动推进固网移动业务融合

  中国移动集团在2008年重组中国铁通,但是在之后几年的发展中,中国移动的固网业务及移动业务仍处于相互分离的阶段。这一状况在最近有所改变,上周五晚间,在港股上市的中国移动有限公司(00941.HK)公告,将收购中国铁通,作价318.8亿元。

  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将铁通装入上市公司,可以视为2008年重组工作的彻底完成。

  对于中国移动来讲,将中国铁通装入上市公司也有现实需求,“现在中国移动发现自己的一个问题就是本身并不是全业务运营商,只是移动运营商,在固网业务方面存在短板,而加强这个短板的途径就是把中国铁通的业务装入上市公司。以加强其与联通电信的竞争力。”电信行业资深分析师曾韬表示。

  更有利开展全业务竞争

  11月27日,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公告,将通过全资附属公司中移铁通收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所属的中国铁通资产及业务。公告显示,此次收购的对价为318.8亿元人民币,最终对价将不会超过328.8亿元人民币。

  “此次收购铁通公司和中国移动合为一体,实际上可以理解为是2008年电信行业重组的收官,本来当时重组之后三大运营商都将成为全业务运营商,但是受种种原因影响,中国移动拥有的铁通固网业务及移动业务一直是分离的。”付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从用户方面来看,中国移动原先做移动业务,但是没法捆绑固网业务,收购铁通之后就可以为用户提供全业务服务;基础设施方面,铁通有自己的优势,可以把铁通的IDC机房、骨干网资源整合到移动现有的网络资源中。”曾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另外,从上市公司角度来讲,现在有了固网资源可能也是一个利好。

  事实上,中国移动有限公司方面表示,本次收购对于公司推动并加速全业务运营转型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使本公司能有效地在数据需求强劲的捆绑服务时代中提高竞争力、更好地与其他全业务运营商竞争。

  中国移动方面人士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时则表示,“铁通进入上市公司,理顺机制为业务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移动固网融合尚需时日

  “现在中国移动发现自身的一个问题就是,本身并不是全业务运营商,只是移动运营商,在固网业务方面欠缺较多。”曾韬认为,此次收购铁通,主要出于中国移动希望将固网业务补上,虽然铁通的固网业务并不出众,“但是终归是有这块基础。”

  资料显示,中国铁通下辖31家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分公司,多年来从事固网电信运营,拥有丰富的全国骨干网络、城市光缆、IPv4地址等资源,拥有的固网宽带用户和固话用户均超过千万,并且拥有具有丰富固网运营经验的从业人员。

  中国移动急切的推进移动、固网业务的融合,与电信、联通方面的压力不无关系。电信联通在推出相关业务的时候,可以将移动、固网、固话捆绑在一个套餐里,这样的模式对用户来讲可能会更有吸引力,但是中国移动方面却只能为客户提供移动服务。“收购铁通之后,就可以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反击电信联通的进攻,至少是一种你有我也有的状态。”付亮表示。

  在资源整合方面,要将铁通营业厅变成移动营业厅,在一家营业厅既可以办理移动业务也可以办理固网业务,这样子把两个毫不相关的业务打通,利用好这块资源。”曾韬向记者说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5-11-30/966170.html report 1592 铁通作价319亿装入上市公司中国移动推进固网移动业务融合中国移动集团在2008年重组中国铁通,但是在之后几年的发展中,中国移动的固网业务及移动业务仍处于相互分离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