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理财提前终止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向来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有没有提前终止的可能?答案是肯定的。自今年6月的股市暴跌后,与股市相关的产品非自愿提前中止的情况逐渐增多,包括信托、券商资管以及基金发行的一些产品。银行理财资金作为这些产品的优先级受益人,为了保证资金安全,部分

银行陆续撤回了借这些途径入市的理财资金。

  波及50多款产品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已有超过50款人民币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其中,涉及银行包括广发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等。从提前终止的产品期限来看,短中长期均有,投资期限最短的产品为33天,最长达942天,其中29款产品的投资期限大于180天,产品提前终止的天数从1天到525天不等,平均提前116天。

  比较过往数据,今年以来提前终止的银行理财产品处于较高水平。2011年至2014年同期出现提前终止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均低于今年。对于提前终止的原因,不少银行官网披露的公告均提及,“为保护优先级投资者利益”。例如,建设银行10月20日在《关于乾元“鑫安利得”2015年第1期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的公告》中称,“由于近期A股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股票大幅下跌,导致该信托单元净值跌破预警线,在次级投资者追加保证金的情况下仍有较大的投资风险,为保护优先级投资者利益,本产品将于2015年10月22日提前终止。”

  “通常,银行会在产品说明书中标注提前终止的相应条款,具体时间要看各自产品如何设计和约定的。以我行为例,基本在投资期限未过半的时间内可以提前终止,超过后,银行就没有这个权力了。” 某上市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介绍说。

  所幸,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未受提前终止的影响,依旧会按照之前约定的兑付,并以实际投资天数计息。对此,前述建设银行公告也有阐述,“按照产品说明书约定在提前终止日后2个工作日内向客户返还投资本金及投资收益,实得收益按实际理财期限(天数)和原预期年化收益率6.20%计算。”

  “由于提前终止后,产品收益以实际理财期限计算,尽管达到预期收益率,但总体收益还是会受到相应减少,建议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中关于提前终止条款,以减少收益损失。”前述理财经理表示,以投资金额5万元为例,若某款产品原计划的投资期为12个月,预期收益率3.5%,但实际理财期限为6个月,提前终止后本金和收益为50000+50000×3.5%×6/12=50875元,较原先减少875元。

  入市资金撤回

  其实,提前终止也是银行不得已的选择——止损。从实际投资需要来看,由于股市暴跌的影响已经传导至理财资金,一些与股市挂钩的产品,如果不提前终止,后续有可能面临更大损失。

  对此,普益财富研究员李林夏认为原因在于理财产品多为预期收益型产品,当对接股市这部分资金退出后,很难再找到能在剩余时间内提供高收益的投向,银行无法完成之前承诺的收益,因而选择提前终止。“银行理财产品通过信托、券商资管、基金等产品入市,当这些产品提前中止时,对接它们的银行理财资金就得回流,可以确定的是,入市比例越大的理财产品提前中止的可能性越大。就统计到的数据来看,7月份开始提前中止的产品数量尤盛。”李林夏称。

  据其介绍,从银行提前终止对接股市的理财产品可看出,目前股市来自机构的场外杠杆资金规模大大缩减,之前进入的资金部分被套,部分退出,退出原因有二:获利退出,强制平仓退出;还有一些原计划进入的资金,面临突如其来的震荡,放弃入市。

  此外,由于投资标的不同,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也非悉数与股市有关,“除了投资于结构化证券投资产品,提前终止的另一原因还包括资产池运作,前期发行的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但目前资产端的收益率较低,银行也会提前终止产品。”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表示。在他看来,目前的情况下,这会降低投资者的体验度,并告诉投资者,在整个市场收益下行的过程中,保持过高收益是不可能的。

  预期收益下滑

  眼下,银行理财产品正在面临预期收益率下滑的尴尬。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10月,各投资期限类型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1%,环比下降0.07个百分点;1个月至3个月期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1%,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期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6%,环比下降0.13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期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6%,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1年以上期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9%,环比下降0.17个百分点。

  “今年接连几次降准降息使得资金面持续宽松,同时从三季度开始,资本市场资金大量流出、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导致了短期资产配置成为难题,并且还伴随利率市场化的完成与政府平台项目锐减。一边是实体经济的风险上升,一边是大量资金无处而去,银行理财面临着投资管理方面的严峻挑战。”普益财富研究员李林夏表示。

  对此,不同层次的银行处理方式各有不同。“例如,作为占据银行理财市场主导地位的国有银行与大型股份行,它们在扩大投资标的方面,与中小银行的不同之处在于已不局限于只投市场上已有的产品,而是创设新资产,协助增大各类新兴投资品的体量,如PPP、产业基金、ABS等资产。”李林夏称,而理财存续规模百亿级以下地方性的农商行或者三线城市的城商行则是借助于地区性的优势,获得一些当地的优质项目,同时加强与政府的合作,总体来看,前者重心在非标,后者在于标准化的资产。

  当然,优质资产的寻找绝非一日之功。业内认为,考虑到资金面的宽松,短期内不排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进一步下滑的可能。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11/30/content_7382972.htm report 3350   向来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有没有提前终止的可能?答案是肯定的。自今年6月的股市暴跌后,与股市相关的产品非自愿提前中止的情况逐渐增多,包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银行理财提前终止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