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并购基金转型 涉足企业产业整合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从投资退出渠道,到企业产业整合、转型升级培育者,国内的VC/PE、并购基金等投资者的角色,似乎正在悄然发生转变。

  “资本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在帮企业进行项目孵化、构建协同等方面,都可以大有作为。”在近日的并购菁英汇的并购高峰论坛上,复 星瑞哲总裁杨伟强表示,对于企业来说,PE的作用,不仅仅是寻找、发现标的,而是要帮助企业构建协同,帮助其实现产业整合。

  深圳远致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程厚博也认为,投资机构要改变以出口为导向的投资,而真应该是投到有发展潜力、有成长性的企业。在退出渠道健全的情况下,围绕企业的转型升级,进行产业整合布局。

  改变退出导向

  从2013年开始,由于IPO暂停,在国内资本市场,并购得以快速发展起来。而到了今年,国内市场的并购,已经掀起一轮高潮,有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下半年,仅上市公司就发起了累计发生2915起并购重组,涉及上市公司1466家,合计总金额约达到2.19万亿元。其中,房地产、传媒、通信、医药生物、计算机五大行业并购数量位居前列。

  而在此过程中,除了上市公司、企业、银行等并购主体之外,VC/PE等投资机构,也是活跃其中的重要参与方。除了投资标的,借助并购实现退出外,不少PE还是企业联手,设立并购产业基金。

  粤科母基金副总经理田政武认为,从目前来看,在股权投资市场,交易结构仍然比较“粗犷”,而这个时代正在过去。下一个并购时代的来临,一定伴随着复杂的交易结构,机构和机构的差异将会在这方面体现,这种模式会把一个机构的优势融合到交易结构当中。

  而从并购主体来看,目前国内仍以大企业、上市公司居多。对此,深圳远致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程厚博认为,并购并不仅仅是大企业、上市公司才能做,而更多的应该是成长中的企业。通过并购,这些企业可以不用IPO即完成上市,或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就可以实现发展壮大,从而形成有利于创业者的环境。

  而在投资机构方面,程厚博认为,以前的股权投资,是以出口为主要导向,谁要上市就去投谁,但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对的。而真正的投资,就应该是投到有发展潜力、有成长性的企业。

  要真正实现这一目的,则必须有相应健全的资本市场,近期新三板分层设计方案的推出,让投资机构看到了更多的希望。“按照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单靠IPO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并购要大规模的开展,而新三板市场也要快速发展起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程厚博说,如果退出通道比较健全,投资者可以随时随地去投这些企业,并进行相应的产业整合。

  助力企业产业整合

  在并购市场发展的过程中,VC/PE机构,起着非常关键的推动作用。在IPO暂停的情况下,为了寻求退出渠道,大量PE联合上市公司进行并购,并形成了PE+上市公司这一颇为风行的模式。

  不过,这种模式近期也引起了市场的一些担忧。近期,因为股权转让,大康牧业就和硅谷天风发生诉讼。此前,天堂硅谷与大康牧业曾有过一项关于养猪场的收购协议,大康牧业未能履行这一收购承诺,涉及金额约6000多万元。

  对此,程厚博认为,PE+上市公司只是基金存在的方式之一,上市公司直接出资设立产业基金,在运作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所投企业什么时候、什么样的价格等回到上市公司,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如果并购基金为确定目标的上市公司做产业整合,为其产业转型提供各服务,可能就不会发生纠纷。

  实际上,已有机构在此方面进行探索。以复星为例,今年1月,复星集团旗下的深圳前海复星瑞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入股广田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更早些时候,复星瑞哲还与互动娱乐合作,共同出资成立产业并购基金。

  复星瑞哲总裁杨伟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合作时,复星会首先考虑成为企业的战略股东,并围绕产业调整,进行整体布局。深度研究产业背景后,选择细分市场的龙头进行合作,虽然这些企业面临着很大的转型升级压力,但这些企业的底蕴、基础、团队都是很相当不错,通过输入资本,利用新技术,对其进行产业升级改造,仍然可以取得不错效果。

  “资本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在帮企业进行项目孵化、构建协同等方面,都可以大有作为。”杨伟强说,对于企业来说,PE的作用,不仅仅是寻找、发现标的,而是要帮助企业构建协同,解决并购之后的协同效应难题,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对于非上市公司,则可以帮助其解决上市前的规范化等问题。

  “广田股份就是一家传统的家装企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所以我们也在考虑如何借助互联网、智能家居技术,解决传统家装企业的痛点进行改造,并进行全面转型升级,从而适应互联网家装和智能家居的生存模式。”杨伟强说。

  作者:杨佼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8757.html report 3106 从投资退出渠道,到企业产业整合、转型升级培育者,国内的VC/PE、并购基金等投资者的角色,似乎正在悄然发生转变。“资本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在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