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拉加德:将人民币纳入SDR是对中国系列改革的认可

来源:一财网 作者:葛唯尔 周艾琳
(第一财经是发布会现场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的媒体)

(第一财经是发布会现场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的媒体)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

  IMF总裁拉加德在宣布人民币加入SDR之后,第一个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她称:“将人民币纳入SDR是对中国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的认可,是对中国经济开放的认可,也是对中国政府未来将遵守市场化原则的认可,这对人民币和中国而言具有重要象征性意义,未来一系列改革将继续推进。”

  当第一财经记者问及人民币在SDR篮子货币中所占的具体权重时,拉加德称权重本身是一项较为技术性的评估。根据IMF发布的评估报告,人民币权重为10.92%。此外,美元权重为41.73%,欧元为30.93%,日元为8.33%。可见,人民币权重超越了日元。而在人民币未“入篮”之前,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的权重分别为45%、36%、10%和9%。

  根据IMF报告,货币权重本身是结合发行人所在国出口和其他国家将该货币作为外汇储备而持有的金额而得出,均以SDR单位表示。根据最新数据,出口和储备相对比重分别为60%和40%。

  此前,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纪沫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国出口额约为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从今年3月末的3.73万亿美元降至10月末的3.53万亿美元,因此我们预计人民币的权重可能约为10%,低于IMF此前的预测(14%)。”

  不过,众多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深入,在2020年(下一次评估时)人民币在SDR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拉加德所说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也是中国在过去一年中不断努力的结果。

  中国央行在4月末批准大量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7月14日,央行又进一步宣布,境外央行、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这三类境外机构参与银行间债市的额度将通过备案制完成,而无需审批,并且可投资范围也将扩大至更多品种。

  8月11日的新一轮人民币汇改则具有里程碑意义。央行宣布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中间价将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同时,人民币短期贬值幅度约3%。对此,IMF也给出了积极评价。IMF亚洲及太平洋部副主任Markus Rodlauer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中国正在不断从一个紧紧盯住美元的有管理的汇率体系向一个更开放、灵活、更基于市场条件的汇率制度转型,人民币应该能在2-3年内实现自由浮动。”

  此外,据悉,中国央行可能于近期宣布延长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时段, 从目前的 16:30 延迟到 23:30,以覆盖欧洲交易时段,满足 SDR 所要求的 在"全球主要外汇市场"广泛交易的要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9月底,中国首次向 IMF 公布其官方外汇数据,成为披露季度数据的 96 个国家之一,从而极大地提高了透明度。10月,中国宣布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

  在利率方面,财政部将从四季度起按周滚动发行 3 个月记账式贴现国债。从技术上,SDR利率将可在其构成货币三个月期国债利率的基础上形成,有效的三个月期国债市场是加入 SDR 篮子的技术前提之一。从第一期 3 个月贴现国债发行状况来看,认购积极,利率也较好的反应了短端利率。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19094.html report 1781 (第一财经是发布会现场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的媒体)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