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入篮”将带来投资机遇

来源:新京报
  头条评论

  人民币纳入SDR是中国经济发生结构性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各产业将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从资金的垄断走向资金的竞争,将有利于推动供给侧改革。

  据媒体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美国时间11月30日对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进行投票。在五年前的2010年“入篮”审核中,IMF曾经认为人民币不符合货币可自由使用这一条件。为了打破基金组织的疑虑,冲刺人民币“入篮”,央行在今年频繁发力,不仅在推动利率市场化上多次“亮剑”,还进一步提高了中国涉外数据质量和透明度。

  所以,人民币纳入SDR,几乎可以说是势在必得。但是,由于SDR并不是一个直接流通的货币单位,对于每个成员国的授信额度并不相同,使用时间也并不确定(一般是在出现支付困难的时候使用特别提款权),因此加入SDR并不能立刻增大对人民币的国际需求,可以说这种被刺激出来的需求是战略性的,而非战术性的。

  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以及加入WTO之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中国在实体经济贸易方面目前已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对国际经济贸易环境也基本适应;但在国际金融资本市场,中国的金融机构以及中国国内的金融体系,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人民币纳入SDR,确实可以促使中国更快的改革金融体系,帮助中国适应全球性货币化和资本化的运行逻辑。

  因此,从宏观上来看,人民币被纳入SDR不仅将有利于国内金融改革开放,还会给中国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提供了整合金融资源的机会,从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国内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整体资金供给方也能实现从国内到全球的扩大,因此,人民币纳入SDR是中国经济发生结构性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各产业将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从资金的垄断走向资金的竞争,将有利于推动供给侧改革。

  但从外汇市场来说,虽然纳入SDR对人民币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利好,但目前市场还要面对美联储加息等问题,人民币不太可能因为被纳入SDR而出现逆周期走势,随着跨境资本的流动加快,人民币汇率波动将增大,中国经济增速以及进出口市场的数据表现,目前还很难支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反转性走强,从短期看,在人民币入篮之后当周会有一个明显的走强,但随着跨境资本流动加快,会出现更长时间的走软,也就是说,纳入SDR利好人民币,但并不是利好人民币汇率。总体来说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会增加,但整体是可控的,这有利于人民币得到更准确的定价,汇率市场化风险将变得更小。

  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人民币纳入SDR之后将有更多的投资机会,投资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强的投资者可以参与股权投资(选择比较好的股权投资基金参与),稳健型的投资者可持续关注债券市场,这二者未来的空间都非常大。未来,国内投资者将可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直接拿着人民币到国外买房将不再是梦想。

  但是,国内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对人民币加入SDR的“反馈”目前来看还将是复杂的,暂时还看不到中国房地产市场和中国股票市场在整个全球市场有什么明显优势,至少在定价和回报预期方面,吸引力是不足的。

  肖磊(财经专栏作家)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01/content_610572.htm?div=-1 report 1448 头条评论人民币纳入SDR是中国经济发生结构性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各产业将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从资金的垄断走向资金的竞争,将有利于推动供给侧改革。据媒体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