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入篮”SDR权重位列第三 将倒逼国内改革和转型(图)

来源:新华网
11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1月30日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
  11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1月30日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戚伟 廖佳)11月30日晚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召开会议,投票通过了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议案。自此,人民币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五种特别提款权货币。

  IMF认为,人民币“入篮”将使货币篮子多元化并更能代表全球主要货币,从而有助于提高SDR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倒逼国内改革和转型

  SDR篮子货币通常被视为避险货币,人民币获得纳入,在世界范围内的使用规模和使用率将显著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这意味着人民币不但汇率稳定、风险很低,而且能够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可自由使用”的重要条件,对世界各国丰富外汇储备结构、抵御金融风险都能产生积极的贡献。

  杨志勇说,对中国而言,外贸出口企业能够通过使用人民币结算规避汇率波动导致的损失,同时提升个人出境便利,更意味着中国在货币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获得了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认可。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表示,加入SDR体系能有效放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的输出和虹吸双重效应,倒逼国内改革和转型。一方面,加入SDR能够显著提升人民币辐射范围的扩张速度,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推进建立更为顺畅的资金流动机制和渠道。另一方面,加入SDR能够增强人民币国际公信力,提升各国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比例,进而为国内经济建设带来增量资金。

  根据30日晚间公布的结果,在新的SDR货币篮子中,人民币将占到10.92%的权重,超越日元与英镑,紧随美元和欧元,成为其中第三大储备货币。

  杨志勇表示,权重代表影响力,人民币的初始权重超过英镑和日元,既是中国经济体量和对外贸易规模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反映,也是当今中国在全世界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体现。而且,IMF每五年会评估一次货币权重,本次公布的权重水平,只是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初始权重。这一数字未来还有望根据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币在国际经贸中的使用率增长而调整。

  短期内影响或有限

  需要注意的是,投票通过人民币加入SDR,距离纳入人民币后的新SDR货币篮子生效还有10个月的时间。早在今年8月人民银行出台人民币中间价汇率机制改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货币篮子的一份报告提出,将评估期限延长到了2016年9月30日。

  事实上,未来10个月的评估期,主要意义在于为各国央行和主权基金提供逐渐增加人民币储备,实现平稳过渡的过程。曾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官员表态,延期并不是为了让中国有更多时间来满足要求,而是为了让储备资产管理者做出更好准备。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曾预测,对人民币资产有兴趣的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对人民币资产进行配置,不太可能在近期大幅增加人民币资产。同理,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的使用水平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提升。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王崧也表示,此次投票通过并不会明显提升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影响的更多是信心层面和未来的吸引力预期。

  “中长期来看,人民币资产的外部配置需求逐步上升,中国将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同时,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也将倒逼国内的金融改革,提升货币政策独立性,并逐步实现汇率市场化和资本市场对内对外的双向开放格局。”王崧说。

  作者:戚伟 廖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01/c_128485714.htm report 2147 11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1月30日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