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小银行股权"挂牌"淘宝:登记数十起但成交寥寥

来源:证券日报

金融  以杭州联合农商行为例,挂牌价每股仅5.75元,而该行去年末的每股净资产为7.68元,折价达25%。

  亲,在万能的淘宝还能买银行股权,你知道吗?与保险和基金理财产品积极“入淘”不同,受制于监管要求,银行理财产品并不能在淘宝直销。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银行与淘宝始终“隔着一座山”,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乃至银行自身股权的交易都可以关联到淘宝,只不过,目前的交易更多的是尝试,还远谈不上火爆。

  临近年关,中小银行股权市场再次火爆。无论是在各大产权交易所还是淘宝的司法拍卖平台,都有多起少到百万元、或多达上亿元的银行股权遭挂牌出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淘宝的司法拍卖平台,正在拍卖和已登记拍卖的银行股权转让多达50余起,而在已经结束的几十起拍卖中,仅有3笔成交,其余大部分股权转让的报名人数为零,可以说无人问津。

  而流拍的转让项目,也并非是因为价格过高。以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例,11月18日进行拍卖的其373887股股份,挂牌价格仅为215万元,折合每股仅5.75元,而根据该银行2014年年报,杭州联合银行每股净资产为7.68元,折价幅度达25%。

  “当初许多投资者是看重了城商行、农商行上市的背景,但如今上市遥遥无期,城商行股票升值潜力受限,再加上回报率偏低,导致了部分投资者抛售银行股权”,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挂牌淘宝数十单

  但多数流拍

  与产权交易所不同,在淘宝司法拍卖的平台上,挂牌转让银行股权的金额普遍较小,甚至有20万元不到的“迷你”交易项目,不过,涉及交易的银行数目众多,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地方性银行都登记在册。

  例如,11月6日,浙江诸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万股股权拍卖项目,资产处置法院为诸暨市人民法院。评估价为13.2万元,起拍价为11.22万元。

  银监会公开信息显示,诸暨农商银行是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12年12月27日得到开业许可。截至2014年年末,诸暨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7.48亿元,比去年年初增长112.21%;贷款余额为8.38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112.26%;资产总额达9.9亿元,较前一年同比增长81.1%。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处于快速增长期的银行,股权转让依旧无人接棒,经过2个小时的线上拍卖,该笔股权转让最终流拍。

  在司法拍卖平台上,不仅仅有新的股权项目流拍,许多股权转让已经是“多次登台”,但即使经历大幅降价依旧买者寥寥。

  11月18日,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73887股股份及孳息再次被放到线上拍卖,持有人为徐伟岗,根据评估基准日(5月31日)的市值,该笔股权转让的评估价为333.8175万元,折合单股8.9元,实际拍卖起价则为215万元。而9月9日,上述股份首次拍卖时,该笔转让的起拍金额高达265万元。遗憾的是,在降价50万元以后,该笔转让仍然没有出价者。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年报发现,截至2014年年底,其每股净资产为7.68元,此次以215万元总价挂牌,折合每股仅5.75元,折价超过25%。

  除了年底投资者资金紧张的原因之外,银行自身经营不被投资者看好或许也是股权转让不顺畅的原因之一。近期,浙江银监局刚对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做出了罚款80万元的高额处罚,原因为银行违规开具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以贷转存、虚增存贷款等。

  温州区域银行股权

  相对活跃

  在今年的产权交易所里,银行股权挂牌转让也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在环渤海地区股权挂牌股数达1000万股的银行有近10家,包括天津银行、大连银行、大连农商行等。1月份,天津银行5500万股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价2.85亿元。4月份,该行又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旗下金马甲网络产权交易平台被挂牌6956万股股权,此外,河北银行也于今年2月份在北金所被挂牌8194.9万股;北京农商行、大连农商行、大连银行股权挂牌数量均超过9000万股。

  长三角地区则有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出现多个股权转让大单。今年1月份,金马甲产权交易平台出现江苏银行1亿股转让信息,但转让方、价格均未披露;3月份,无锡产权交易所公告称,一家不具名的公司转让江苏银行3000万股股权,转让价共计1.68亿元,公告注明为意向性挂牌;5月份,某央企又在北交所挂牌江苏银行0.16%股权。而上海银行0.13%股权则也是被某央企在北交所挂牌转让。

  目前,北交所共有包括重庆银行在内的9家银行股权挂牌项目;而广发银行约5496万股权、华融湘江银行1430万股股权、厦门银行17.50万股股权以及宁夏银行75万股股权均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广西北部湾银行1100万股股权和4950万股股份分别在浙江产权交易所转让。

  对于中小银行频发的股权转让,温州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温州民资入股银行,主要发生在温州银行股权优化、农信系统银行机构股权优化及民营银行、村镇银行的成立等时期。近两年,在淘宝司法拍卖频道,温州银行、温州农商系统银行机构的股权拍卖成交相对较多,有一段时间甚至呈现了拍卖溢价。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5-12/01/content_128464.htm report 2447 金融以杭州联合农商行为例,挂牌价每股仅5.75元,而该行去年末的每股净资产为7.68元,折价达25%。亲,在万能的淘宝还能买银行股权,你知道吗?与保险和基金理财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中小银行股权"挂牌"淘宝:登记数十起但成交寥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