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承接26亿海外项目 恒顺众昇拟斥7亿入股非洲煤业子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2月1日,恒顺众昇(300208.SZ)发布公告称,11月27日,公司与非洲煤业有限公司(下称“非洲煤业”)签订了《关于青岛市恒顺众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宝巴(Baobab)开采和勘探(控股)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提案的谅解备忘录》。公司拟斥资1.139亿美元(折合人 民币7.29亿元)收购非洲煤业下属子公司宝巴项目34%股份及相应的债权。

  看来恒顺众昇打算承接宝巴预计将于2016年启动的整体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约为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5.59亿元),这是实施此次股权收购的先决条件。

  评估价值约为21.43亿

  作为非洲煤业下属子公司,宝巴拥有对Makhado煤炭项目的开发采矿权,位于南非林波波省的Makhado煤炭项目,其地理位置距离Makhado镇北35公里,产品主要为硬焦煤和动力煤并全部采用露天开采的形式。

  资料显示,Makhado项目原煤总储量约7.9亿吨,可开采的储量为3.4亿吨,采矿规模1260万吨原煤/年。

  基于此,根据双方协商,Makhado煤炭项目目前的评估价值,计为46亿兰特(约为3.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1.43亿元。

  恒顺众昇在公告中透露,经双方初步协商,公司将以约1.13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宝巴项目34%的股权及相应债权,但具体的收购价格将以交易双方协商签订最终的合同价格为准。

  收购完成后,宝巴的股权结构为非洲煤业持股40%;恒顺众昇持股34%;BEE股东持股26%;根据南非法律规定,外资持有矿产股份时,当地的BEE股东即政府赋予当地黑人的经济权利,必须持股26%及以上。

  恒顺众昇盯上了宝巴的项目,因为宝巴预计将于2016年启动整体工程建设项目(EPC),建设项目总投资额约为4亿美元。

  “由恒顺众昇承接此EPC总承包工程项目,是实施此次股权收购的先决条件。”恒顺众昇在公告中坦言,如果宝巴未给予恒顺众昇承接EPC总承包项目的权利,公司将终止此次收购。

  恒顺众昇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这个EPC的总承包权一定是要给我们的,这也是我们入股宝巴的先决条件;公司在EPC这个方面也算得上是专家级的,所以可以借此赚取适当的利润。

  海外收入占比超九成

  有些投资者可能对于恒顺众昇会有些陌生,但对恒顺电气却“耳熟能详”,其实这是一家公司;今年3月,恒顺电气变更为恒顺众昇。

  名称变更的原因,据恒顺众昇方面讲,是为了配合公司国际化战略发展布局,实现公司未来产业规划。由于国内销售额下降,现在海外业务已成为恒顺众昇的“顶梁柱”。

  以2015年上半年为例,恒顺众昇营业总收入近6.31亿元,相较于2014年同期不到2亿元,增幅高达215.47%;其中来自国外的收入约为5.94亿元,同比增长468.03%,在营业总收入中占比高达94%,且毛利率接近51%,国内收入不过0.3亿元,同比下降64.72%,毛利率也不到22%。

  不久前,恒顺众昇对外表示,预计2015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在3.1亿-3.3亿元之间,相较于2014年1.1亿元,增长183%-201%。

  对此,恒顺众昇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2015年盈利水平大幅增长,主要还是海外业务起到主要作用。

  尝到了甜头之后的恒顺众昇在国际化道路上快马加鞭,除了此次要入股非洲煤业子公司即宝巴,今年2月,恒顺众昇还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用于投入印尼苏拉威西工业园项目自备电厂一期(2×65MW)工,该工程总投资约为15.44亿元。

  对此,海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恒顺众昇借机中标印尼电厂项目,带动机械成套设备的出口,开拓电力设备海外市场。恒顺众昇内部人士也坦言,公司打算承接的宝巴这个海外项目所使用的机械成套设备就主要都是自己的,所以有利于拉动业务收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19394.html report 2593 12月1日,恒顺众昇(300208.SZ)发布公告称,11月27日,公司与非洲煤业有限公司(下称“非洲煤业”)签订了《关于青岛市恒顺众昇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