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墨烯概念普涨 五年产业化仍具挑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工信部网站11月30日消息,为引导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助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支撑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带动材料产业升级换代,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石墨烯产业体系。受此消息影响,12月1日早间,石墨烯概念股出现不同涨幅。

  2004年石墨烯成功被分离,掀起了研究石墨烯及其相关材料的热潮。作为新技术和应用的平台,石墨烯可广泛用于导电墨水、化学传感器、发光设备、复合物、能源、触摸屏和高频电子设备等不同领域。华为总裁任正非也曾专门内部发文称未来10~20年将会是石墨烯的时代。

  《意见》中提到,到2018年,石墨烯材料制备、应用开发、终端应用等关键环节良性互动的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品标准和技术规范基本完善,开发出百余项实用技术和样品,推动一批产业示范项目,实现石墨烯材料稳定生产,在部分工业产品和民生消费品上的产业化应用。

  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石墨烯产业体系,实现石墨烯材料标准化、系列化和低成本化,建立若干具有石墨烯特色的创新平台,掌握一批核心应用技术,在多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形成若干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石墨烯企业,建成以石墨烯为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但受石墨烯材料生产技术成熟度不高、产业化应用路径长等因素制约,中国石墨烯材料批量化生产和应用尚未完全实现,还存在技术转化能力弱、工装控制精度低、质量性能波动大、生产成本比较高、标准化建设滞后、商业应用领域窄等问题。

  这里面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在技术上尚未找到获得大面积单晶石墨烯的工业合成法;另一方面在市场上石墨烯下游产业链尚未形成,目前还处于前期专利布局期,对石墨烯需求最大的也仅仅是各大科研院所和实验室,并没有大量石墨烯投入产业化运营。

  而在日前的一次采访中,华为消费者BG负责人余承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石墨烯仍然不具备商业化条件。

  “对于石墨烯的技术研发,华为也在做,但是目前石墨烯不具备商业化的条件,只要条件成熟,成本、可量产性、稳定性综合考虑下来未来可以做。”余承东对记者说。在华为内部石墨烯研发主要方向是手机电池和网络基站的应用领域。

  “打破行业沉寂或许还需要看巨头公司。”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表示,在石墨烯时代,边沿机会还是属于硅时代的领先公司。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19368.html report 1137 工信部网站11月30日消息,为引导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助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支撑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带动材料产业升级换代,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三部门印发关于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