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入篮” 易纲六字表达心情:喜悦平静谦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华盛顿:IMF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1日在北京谈及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时说,“我的心情可以用喜悦、平静、谦虚六个字概括”。他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加入SDR后,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步伐不会放慢,会按照此前部署全面稳步向前推进。

  美国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

  易纲说,“喜悦”是因为人民币加入SDR是里程碑式事件,意义非常重大,利在长远。这标志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特别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结果,值得开心。

  “平静”,因为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从评审一开始就抱着平常心的态度对待这件事。“我们的工作是扎实的,是淡定、从容的,是按照自己改革议程来推进的。所以,对IMF作出的这项决定我们保持了平常心,这来自对自己扎实工作的自信,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易纲说。

  “谦虚”,因为我们深知和世界成熟市场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比如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上还有差距。加入SDR也意味着各方对中国经济、金融各领域的期许,我们要虚心向发达国家、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学习,虚心借鉴其他一切好的东西,牢记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易纲也提醒说,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IMF每五年做一次评审,一种货币在符合条件可以加入SDR,不符合条件也可以退出SDR。因此,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这样人民币加入SDR地位更加巩固。

  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步伐不会放慢,会按照部署全面稳步向前推进。“存款利率放开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继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金融机机构改革、公司治理结构等。金融市场方面,要不断建设金融市场,使我们的对冲和套期保值工具更多,让市场更深更广。”

  作者:魏晞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2-01/7649830.shtml report 1038 视频:华盛顿:IMF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来源:央视新闻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魏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1日在北京谈及人民币被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