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纲:人民币纳入SDR后会更稳定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日讯 今日,央行举行关于人民币纳入SDR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会上表示,外汇储备非常充裕,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将是一个更稳定的货币,我国的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它的效率会进一步提高。

  加入SDR并非一劳永逸

  易纲首先用六个字形容了自己的心情:“我的心情可以用喜悦、平静、谦虚六个字概括”。“喜悦”是因为人民币加入SDR是里程碑式事件,意义非常重大,利在长远。这标志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特别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结果,值得开心。

  “平静”因为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从评审一开始就抱着平常心的态度对待这件事。所以,我们的工作是扎实的,我们在工作中是淡定、从容的。在工作中我们一直按照既定的方针,自己改革的日程推进各项工作和各项金融改革。

  “谦虚”因为我们深知和世界成熟市场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比如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上还有差距。加入SDR也意味着各方对中国经济、金融各领域的期许,我们要虚心向发达国家、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学习,虚心借鉴其他一切好的东西,牢记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易纲同时提醒,加入SDR并不是一劳永逸的,SDR入篮标准是5年一考核,符合条件时人民币可以加入,当不符合条件的时候,人民币也可以退出SDR。只有坚持改革开放,人民币加入SDR的地位才可以稳固。加入SDR后,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步伐不会放慢,会按照此前部署全面稳步向前推进。

  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在回答关于人民币走势的问题时易纲表示,加入SDR后人民币汇率是否贬值?这种担心大可不必,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我们看中国的经济还在中高速增长,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目前我国货物贸易还有比较大的顺差,我们外商的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FDI和ODI都是持续增长的,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易纲说。

  易纲还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我们基本的汇率制度不会改变,在这个基本汇率制度不变的情况下,我们市场化的改革和机制完善的过程要不断向前推进。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稳步地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这个过渡的过程应该是渐进和稳健的,也就是说我们完全有能力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 的基本稳定。同时,我们也会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汇率双向的弹性都会增加,但是这个过程一定要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减少钱包缩水的压力

  易纲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和中国经济网记者关于加入SDR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时表示,加入SDR后,全球市场对人民币的形象和预期提升了,人民币将是一个更稳定的货币。央行将对人民币的估量更全面,也会使得货币币值更稳健,在全世界的信用更高。减少钱包缩水的压力。

  “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短期内还体现不出来了,长期利好。不仅仅对中国,对周边国家、一带一路沿线的老百姓都会更有利。”易纲说。

  易纲总结说,人民币加入SDR之后,货币政策将更加稳定,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在包括透明度、沟通、预期管理在内的方方面面更加与国际接轨。

  对货币政策框架影响有限

  在回答有关货币政策有关问题时易纲表示,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影响有限。加入SDR以后,我们所做的适合SDR的操作和改进和现在已经既定的,完善货币政策框架的改革方向是完全一致的。

  易纲表示:“我们肯定要稳步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我们要继续重视数量型工具,但是我们会更加重视价格型工具。同时,我们还要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宏观审慎的管理也会得到加强,易纲说。

  他还表示,加入SDR以后,总体上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它的效率会进一步提高。“我认为我们今后的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我们货币政策的框架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也会更加紧密地和国际接轨。它的透明度、它的沟通、它的信息的传播、它对预期的管理将更加和国际接轨。”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01/t20151201_7236832.shtml report 1971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日讯今日,央行举行关于人民币纳入SDR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会上表示,外汇储备非常充裕,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