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年历史规律指明12月行情 下一个主题投资机会在哪里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周二,沪深两市微幅低开,沪指开盘后下挫逼近3400点,随后缓幅回升,10点半左右沪指震荡下行,临近午盘沪指跌幅收窄。午后开盘,沪指震荡上扬,14点左右沪指冲高回落翻绿,临近盘尾回升翻红,盘中房地产股集体爆发,板块一度涨逾6%,其中,万科A涨停,创08年以来新高 。盘面上,题材股活跃,环保、建材板块涨幅靠前,银行股领跌,两市近60股涨停,两市成交缩量。

  截至收盘,沪指报3456.31点,涨0.32%,成交3302.6亿元;深成指报12081.17点,涨0.36%,成交5125.6亿元;创业板指报2655.35点,跌0.64%,成交1446.6亿元。

  从盘面看,地产、旅游、环保等蓝筹板块奋力护盘,一度带领大盘冲高,但概念股杀跌明显,虚拟现实、次新股、信息安全普遍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两市共有金融街腾邦国际深中华A等近60股涨停;特力A、新开源等50余股跌停。

  今日市场迎来2015年收官之月的首个交易日,联想到A股今年的千回百转和荡气回肠,收官之战已注定不会平静。今日的消息面也明显变得错综复杂。

  首先是人民币入篮“千呼万唤始出来”。IMF今日凌晨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权重最终定为10.92%,市场情绪普遍为之一振。

  申万宏源认为,为A股纳入MSCI和富时指数体系提供背书,是人民币纳入SDR对股票市场的最直接影响;海通证券姜超则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可以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催化剂,为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渠道参与内地股票市场;华泰证券甚至做了测算:假设境外机构或个人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占比达到日元外汇资产占比水准,相当于有1万亿人民币左右的增量资金配置人民币股票资产。

  而美联储月中的利率决议,则是12月A股一大利空变量影响因素。本周五11月非农数据也将作出重要数据指引,一旦数据一如10月超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或许将板上钉钉,这对于全球资本市场包括A股市场的走势影响都是深远的。

  不过,总体上看,券商对于后市A股行情走势依然偏向乐观。

  海通证券认为,此次股市急调整不是615去杠杆的暴跌,也不是811汇率贬值后的暴跌,更类似于15年1月的阶段性休整蓄势,战略上保持乐观,战术上可利用急跌后的反抽,参与波动性操作。

  中信证券也表示,市场下行压力释放后,后续风险因素反而降低,连续下跌的可能性很小,下行压力释放后,市场可望进入弱震荡期。

  申万宏源发布研报力挺A股,快速下跌之后,市场“钱多+资产荒+没风险”的逻辑反倒有所增强,不悲观仍是底线。春季躁动仍是最确定的机会,向下调整到舒适位置可能只是奢望。投资者结构和行为的分析,同样支持进一步下跌的时间和空间均有限的结论。

  从目前看,市场没有巨额强制性平仓盘,个股也没有持续千股跌停的触发因素,加上融资杠杆已经收缩,安全边际明显提升,因此从多方面分析,市场不具备复制6月和8月行情持续暴跌的基础。本周大盘大概率将呈现企稳反弹走势,投资者不必惊慌。

  A股10年历史规律指明12月行情 围猎三大主线

  今天是十二月的首个交易日,虽然空军仍未放弃杀跌意图,但多方在人民币加入SDR、沪股通连续抄底等利好的力挺下继续遏制空头,早盘两市进一步企稳。不但如此,从A股历史规律来看,12月依然值得期待。

  从历史数据上看,12月份上涨的概率较大。统计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沪指总共有6次收阳,深成指共7次收阳,2009年、2012年、2014年等年份均出现向上突破,其中3次上涨更是超过10%。即使是在在熊市趋势中,2003年12月份上证指数当月涨幅超过7%,2006年更是大涨了近30%。即使在6124点下跌行情中,2007年12月份也上涨了8%。也就是说,A股市场12月赚钱的概率较高。

  除了历史统计规律护航,我们认为,昨日券商、银行等板块的联袂护盘已经表明了管理层对股指的呵护,在维稳力量的干预下,股指继续快速大跌可能性不大,更何况人民币成功国际化、沪股通连续七日流入抄底、170亿RQFII驰援,市场资金面上仍较宽松。不过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的窗口,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总的来说,多空纠缠之下,盘面还会有所反复。

  总的来看,近期市场大幅波动,机构调仓换股可能性高,市场上并不乏结构性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从三个角度进行布局:一是对故事已经讲完、处于相对高位的个股,后市很难再创新高,投资者不要再继续恋战,分批减仓为宜;二是未来主流主题有望来自供给侧改革对应预期偏低的国央企+过剩产能重组、房地产、土地改革、互联网金融、军工改革、稀土、石油改革、电改主题等标的,特别是其中资本运作尚未结束的个股,大盘企稳后启动上涨的概率较高,投资者不妨在大盘主跌结束后密切关注,适时入手;三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罕见地就房地产、金融、企业成本和产能过剩等问题作出明确指示。昨日,地产金融就成为了反弹先锋,后面继续炒作的概率很高,值得重点关注。(广州万隆)

  234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19494.html report 3850 周二,沪深两市微幅低开,沪指开盘后下挫逼近3400点,随后缓幅回升,10点半左右沪指震荡下行,临近午盘沪指跌幅收窄。午后开盘,沪指震荡上扬,14点左右沪指冲高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