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组建三支共500亿元基金 力推集成电路产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海市将会组建三支共500亿元规模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分别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制造、装备材料等领域的发展。此外,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也已经制定,马上就要向社会发布。

  12月1日,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介绍了上述三支基金的构成。其中 一支基金,是11月23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设立的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这支基金规模为300亿元,投资集成电路的制造和装备行业。

  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称,设立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是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发展上海市产业的需要。

  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上海市政府部门拟联合各方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引导企业、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投入到集成电路产业。“初步考虑市区政府出资1/3,国家大基金也会参加,有相当的比例,还会有国有企业以及社会企业参与。”周波说。

  所谓的国家大基金,是指2014年9月正式注册成立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公司,该基金共募集资金超过1300亿元,其中上海也有参与,出资50亿元。

  第二支基金,聚焦在集成电路材料方面,规模同样100亿元,以临港集团为主,目前正在招标管理公司。

  第三支基金,市场化程度较高,是聚焦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产业发展和并购基金,规模同样是100亿元。这支基金已经运作,也已经做了一些相应的投资。“运行还不错。”周波说。

  2014年11月,上海市创业引导基金与武岳峰资本共同发起成立武岳峰集成电路信息产业基金,总规模为100亿人民币,首期规模30亿人民币。近日,武岳峰资本、亦国投和华创投资等中国资本联合体收购芯成半导体(ISSI)一案正式获得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批。

  上述三支基金,由于所投资领域各有不同,政府资金配比各有不同。比如,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由于聚焦制造和装备领域,投资比较大,回报率较低,周期较长,因此政府配比比例相对较高。而聚焦在设计领域的第三支基金,政府配套资金就较少。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

  除了设立基金,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今年8月成立,由副市长周波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周波说,自8月8日成立至今,领导小组已经开了5次会,研究一些重大的问题,产业政策下一步发展举措等。

  2014年被认为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纪元,2014年6月24日国务院正式出台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

  上海市经信委消息显示,在国家政策激励以及国内市场强劲需求的带动下,2014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销售规模、出口金额、利润总额等产业运行指标都创历史新高。

  根据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的统计,2014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销售实现收入821.6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完成出口74.11亿美元,同比增长80.1%;实现利润总额69.06亿元,同比增长22.2%。同时,产业结构更趋优化,设计业、芯片制造业和设备材料业占产业链的比重继续提升至29.3%、22.7%、10.3%,封装测试的比重则下降至37.2%。

  在上海的集成电路产业中,张江高科技园区占据了半壁江山,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最集中、综合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相对最为完整的产业园区。数据显示,2014年,张江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414.7亿,占上海50.5%,占浦东80.8%。

  据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初步统计,张江高科技园区已集聚了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和技术服务等企业共160余家,其中设计企业超过100家。

  而在今年6月,张江高科(600895.SH)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孙公司2亿元认缴武岳峰集成电路基金6.67%,成为其有限合伙人。

  作者:胥会云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19624.html report 2408 上海市将会组建三支共500亿元规模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分别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制造、装备材料等领域的发展。此外,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也已经制定,马上就要向社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