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盘高价集体回落 “茅台魔咒”再次灵验?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几近跌停的金雷风电(300443.SZ)虽然股价仍高于贵州茅台(600519.SH),但也仅有不到一个跌停的距离。而收盘跌停的中文在线(300364.SZ)及收盘跌幅收窄至8.26%的创业软件(300451.SZ),股价则均已低于贵州茅台。“茅台魔咒”再次显现。

  实际上,这一 现象已经成为部分投资者判断市场走势的一个指标。就在金雷风电等上述个股股价超过贵州茅台后,11月27日股指大跌之前,已有市场人士预计“茅台魔咒”可能再次出现。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这种现象其实很难给出一个合理解释,或许与此前“两桶油”大涨护盘比较类似,给市场带来一种心理暗示。同时这也是经济转型时期,代表新技术、新应用的成长股与老牌传统价值股之间的一种持续较量。

  重成长还是重价值

  12月1日,就在中文在线、金雷风电、创业软件为代表的中小创板块百元股纷纷大跌之际,贵州茅台收盘仅微跌0.24%。

  一种是通过价值投资获取长期相对稳定收益,一种是对成长预期进行投资,短期收益或更高但也存在达不到预期的风险。但近些年来,成长股由于得到政策更多扶持,因此也更受市场青睐。上述分析师表示。

  据WIND资讯统计,贵州茅台自2001年8月27日上市以来,累积收盘最大涨幅已超过56倍。但今年1月份上市的中文在线和今年4月份上市的创业软件上市不足一年,累积收盘最大涨幅已分别超过22倍和11倍。尤其中文在线,是今年年初以来累积收盘涨幅最大的一只。

  作为IP概念股龙头,中文在线的版权泡沫不知可以吹多大或许也正是其魅力所在。中信建投关于中文在线的一份研报认为,只要几个大的互联网播放平台仍处在各种烧钱抢独播剧抢大制作的时候,这个泡沫就会持续。而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来看,如果明年很多大IP改编的作品最终没有达到理想的收益效果,作为投资方便会重新考虑影视剧投资的风险收益比,但这个时间长短非常不确定。

  因此,看好中文在线的研究员均并没有给出中文在线的合理目标价。而具有大健康概念的创业软件,分析师给出的估值也均未超过目前的200元。

  目前股价最高的金雷风电尽管是上述成长股中唯一前三季度净利润超亿元公司,但按其所处行业,目前逾105倍的动态市盈率水平也并不算低。

  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百元股中,中小创为主的成长股动态市盈率均在百倍以上。中文在线更是已达500倍。创业软件,以及仍处停牌状态、股价仍高于贵州茅台达215.12元的浩丰科技(300419.SZ)的动态市盈率也分别约为285倍和173倍。而连续多年净利润超百亿元的贵州茅台则仅为16.70倍。

  高送转助股价回归

  但仅按照市盈率来衡量成长股与价值股估值也略显偏颇。实际上,若按近年来较为流行的市值法来对比,截止12月1日收盘,贵州茅台总市值接近2700亿元,而中文在线仅为234亿元,创业软件和金雷风电更是分别只有143亿元和128亿元。这三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与贵州茅台相比,占比分别仅约为8.7%、5.3%和4.8%。

  而有分析师认为,本轮反弹以来高价股尤其百元以上高价股的纷纷出现也与IPO重启引发的次新股行情,以及时至年底,高送转预期概念股被市场关注有关。

  统计显示,截止12月1日收盘的42只百元以上高价股中,有28只为2015年上市的次新股。

  从高送转角度分析,创业软件、浩丰科技、金雷风电等高价股的每股净资产等指标也均符合高送转预期。

  上述策略分析师判断,在目前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下,这类高价股虽然有一定的回调空间,但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而从上半年高价股走势来看,广生堂(300436.SZ)等上市之初股价连续上涨至贵州茅台上方后,迅速回落。但也有很多股价在贵州茅台上方维持多日的个股,是在经过高送转令股价真正回落至贵州茅台下方的。

  股价曾涨至400元上方的安硕信息(300380.SZ)、全通教育(300359.SZ)均是如此。

  作者:谷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19610.html report 2794 几近跌停的金雷风电(300443.SZ)虽然股价仍高于贵州茅台(600519.SH),但也仅有不到一个跌停的距离。而收盘跌停的中文在线(300364.SZ)及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