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Chanel等奢侈品牌加码“亲民”美妆产品 雅诗兰黛、欧莱雅遇强劲新对手(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经济与奢侈品市场放缓对主要奢侈品牌箱包、成衣及配饰有所影响,但美妆对奢侈品牌而言依然是全新增长业务,这使得奢侈品牌们眼光投向利润率更高、增长速度更快的领域。行业外袭来的竞争让雅诗兰黛、欧莱雅这些化妆品行业内的国际中高端巨头们遇到新的强劲对手。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知名奢侈品牌Chanel近日在巴黎最繁荣的玛黑区开设了法国首间Chanel香水与美容品专门店,而其在中国也加速布局香水与美容业务。不仅是香奈儿,Burberry近年收回美妆业务自营并推出独立美妆精品店,Marc Jacobs、Gucci彩妆系列都推出了自己的彩妆产品线,奢侈品牌们都在频频加码美妆领域。

  美妆逆势增长

  香奈儿中国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香奈儿在中国各地很多百货都设有美妆专柜,而从2013年8开始,其在中国南京开设中国第一家香水与美容品专门店,集合香水空间(Espace Parfum)、护肤尊享空间(Espace Beauté)以及拥有定制化彩妆服务的彩妆工作室 (Makeup Studio)于一体,在近2年间,香奈儿还陆续在成都、广州、上海分别也开设了共4家香水与美容品专门店。”

  美容和香水业务对香奈儿有多重要?根据纽约Telsey Advisory 公司奢侈品分析师David Wu 的预测,该业务占香奈儿业务比重应该在55%左右。而香奈儿的香水和美容产品成为其最大的业务部门,最著名的No.5香水功不可没。

  英敏特的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4年间,香奈儿公司在中国香水市场的份额一直保持在18%左右,仅次于排名第一的LVMH集团。英敏特高级分析师陆文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法国奢侈品集团仍然主导中国香水市场,由于品牌在时装和奢侈品界享有盛誉,包括香奈儿、迪奥、圣罗兰一类的品牌仍是市场中最受追捧的品牌。

“香奈儿在中国有着非凡的成就,因此最近获得了显著的增长”,伦敦Exane BNP Paribas调研公司奢侈品研究主管Luca Solca说道。这意味着在奢侈品低迷的市场环境下,香奈儿的销售动力依然来自中国消费者。

  “香奈儿在中国有着非凡的成就,因此最近获得了显著的增长”,伦敦Exane BNP Paribas调研公司奢侈品研究主管Luca Solca说道。这意味着在奢侈品低迷的市场环境下,香奈儿的销售动力依然来自中国消费者。

  据外媒报道,神秘的非上市公司香奈儿2014年营收为75亿美元,净收入为14亿美元,年度利润飙升38%,完胜其他的奢侈品集团和化妆品集团。

  香奈儿的美妆布局并不奇怪,巴塞罗那EAE商学院发布一项关于全球美妆行业销售情况的报告显示,上一年全球美妆产品的总销售额达365亿美元,除了在西班牙和哥伦比亚地区外,近年来美妆销售都录得持续上升的业绩。而中国在美妆市场方面的平均年增长幅度保持在13%~15%,特别是彩妆市场近年来近50%的增长率无疑是推动整个化妆品市场发展的“火车头”。

  奢侈品牌为何热衷开拓美妆?

  不仅是香奈儿,奢侈品牌们近年来频频收回美妆业务或增加美妆布局。

  Marc Jacobs在2013年底推出首个美容产品系列之后,2014年10月,Gucci彩妆系列初登场,包括了针对眼部、脸部、双唇、指甲的美妆产品,以及刷具、妆前保养等产品,价格范围从29美元~79美元,相比于GUCCI时装、皮具、鞋子动辄上万的售价,显得相当“亲民”。

  2012年10月,Burberry甚至收回了香水代理巨头Interparfums公司20年的美妆授权,开始推出自己的美妆线。2015年8月,Burberry全球首家独立美妆精品店于上海开幕,该独立美妆精品店涵盖Burberry所有美妆产品,包括眼妆、唇妆、底妆及指甲油,还有包括My Burberry在内的男士女士香水。

  当时Burberry美妆高级副总裁Simona Cattaneo表示,“美妆是Burberry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致力于在亚洲获得进一步的拓展。上海全新独立美妆精品店的开幕,以及香港Burberry Beauty Box的亮相都是品牌在美妆领域前进的两个重要里程碑。”

  要知道,Burberry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美妆产品收入增长了55%,达到了7850万英镑(约合7.53亿元人民币)。这部分得益于香水My Burberry,财报称这款香水“为品牌塑造了光环效应”。

  贝恩早先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香水和化妆品已经发展成为奢侈品零售品类中拥有430亿欧元(约合3283.6亿元人民币)市值的板块,占2013年整个奢侈品零售市场20%的份额,仅次于珠宝和腕表的23%。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奢侈品牌们在频频加码该领域的投资。

  一位化妆品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相对于其他品类,奢侈品牌旗下的美妆产品一般定价相对可接受,因此被作为奢侈品品牌的“入门”产品,可以拓展到大众消费群体,一般的消费者可能负担不起20万美元一件的高级定制礼服,但却能买得起25美元一支的口红或65美元一瓶的香水,拥有了自己小小的奢华梦,因此美妆也往往成为奢侈品品牌旗下“吸金”能力最强的产品线之一。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19628.html report 2726 经济与奢侈品市场放缓对主要奢侈品牌箱包、成衣及配饰有所影响,但美妆对奢侈品牌而言依然是全新增长业务,这使得奢侈品牌们眼光投向利润率更高、增长速度更快的领域。行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