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股权获追捧 三房企争海际证券控股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短短两个月内,海际证券的股权受到6家上市公司竞相争夺。而这其中,又有一半竞购者具有房地产背景。

  12月1日,中天城投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收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通知,贵阳金控正式获得受让资格确认,成为海际证券66.67%股权的竞买人,竞买底价为4.0 6亿元。9月18日,海际证券上述股权正式挂牌转让,包括中天城投,瑞茂通华西股份方大特钢等6家上市公司,先后参与竞买。

  近年来,为了解决资金需求,房企争相入股金融机构。而在上述6家上市公司中,中天城投、大名城荣安地产3家竞购者均具有房地产背景。目前,中天城投、大名城已经获得海际证券上述股权竞买资格。

  争抢海际证券控股权

  中天城投是最近两个多月来,第六家参与竞拍海际证券上述股权的上市公司。9月18日,海际证券66.67%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后,除了中天城投,瑞茂通、大名城、荣安地产、方大特钢、华西股份等上市公司,以及新三板挂牌公司天星资本,都先后宣布参与海际证券股权竞买。

  公开资料显示,海际证券成立于2004年,原名海际大和证券,由上海证券持股66.67%日本大和证券持股33.33%。2014年7月,国泰君安受让上海证券51%股权,成为上海证券大股东。同年8月,大和证券将所持股权转让给上海证券后,海际大和成为上海证券全资子公司,并更名为海际证券。

  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海际证券总资产为3.93亿,营业收入为1.1亿,同比增长503%,净利润为2469.41万,同比增长154%。而2015年前8个月,其总资产为3.66亿元,营业收入为1732万元,净利润亏损1341万元。

  而这也与海际证券的业务结构有关,不同于其他券商,该公司主要以投行业务为特色。截至2014年底,其72名员工中,投行人员就占了53名。不过,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的证券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评价结果中,海际证券仅被认定为B级。即便在2014年,该公司总共只完成了1个IPO、2个重组、1个再融资项目。而今年7月以来,IPO暂停、并购重组推进受阻,进一步影响了其业绩。

  除了业绩不佳之外,国泰君安进入之后,上海证券、海际大和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根据规定,证券公司股东只能“一参一控”。此前媒体报道称,根据证监会要求,国泰君安必须在控股上海证券5年内,解决与上海证券、海际证券的同业竞争。

  “虽然业绩不好,但注册制实施之后,海际证券的投行业务,还是有一定发展空间的,而且监管层这么多年都没新批券商牌照,所以海际证券的牌照,还是很有价值。”深圳某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上述6家上市公司中,对于海际证券上述股权,中天城投、大名城似乎志在必得。在中天城投之前,大名城已在11月25日宣布,该公司已获得受让资格,成为海际证券上述股权竞买人。而瑞茂通、华西股份、荣安地产、方大特钢目前尚未披露进展。

  房企活跃

  宣布竞购海际证券股权时,上述上市公司均称,通过收购,可优化资产结构,并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分享证券市场发展红利。而其中的部分上市公司,此前已有多年投资金融机构,搭建金控平台的经验。

  如华西股份,就已参股多家银行、券商。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该公司还持有江苏银行2.48亿股,持股比例为2.39%。此外,还持有华泰证券、东海证券各3055万股、1亿股的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0.43%、5.99%。

  不同于华西股份以参股为主,主营供应链业务的瑞茂通,近年来开始大力向金融领域渗透,并以此搭建金控平台,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2013年12月,瑞茂通以2.88亿元的价格,认购江西新余农商行1.22亿股,成为该行持股9.99%的控股股东。

  不过,在上述6家参与竞购海际证券股权的上市公司中,中天城投、大名城、荣安地产3家,均为为房地产开发企业。

  出于对资金的巨大需求,近年来大量房企开始参股、控股金融机构,其中尤以低成本的保险企业为主要目标。2011年以来成立的珠江人寿、前海人寿等保险公司,分别由房企“珠江系”、“宝能系”发起成立。目前,“宝能系”发起的前海财险也已获得保监会筹建批文。此外,恒大地产也在11月以39.9亿元的价格,获得中新大东方人寿控股权,并更名为恒大人寿。

  而在入股银行方面,一些一线房企也是动作频频。2014年,恒大地产旗下5家企业,通过二级市场举牌,一举成为华夏银行持股5%的主要股东之一,而万科也在2013年认购了徽商银行近8%股份。而“珠江系”此前还曾参股广州农商行、北京农商行等银行。

  对于证券公司,也早有房企试图进入。2013年,世茂股份曾以21.86亿元的价格,受让原申银万国7.44%股权,但未能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迄今为止,上述三家竞购海际证券的房企中,除了中天城投外,其他两家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尚属空白,而耕耘多年的中天城投,则已大有斩获。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持有贵阳银行、贵州银行1.63%、0.99%股权,并持有上海虎铂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贵山基金80%、6.05%股权。此外,该公司还计划通过收购,间接入股中融人寿20%股权。11月25日,该公司海公司成立贵州首个公募基金中天友山基金,参与投资成立了百安互联网保险公司。

  在中天城投上述已入股或计划入股的金融机构中,除了中天友山基金之外,其他大多持股比例较少,话语权也相对有限。“如果能最终竞买成功,就直接处于海际证券控股地位,4个亿买一张牌照,还是很划算的。”上述业内人士说。

  作者:杨佼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19667.html report 4274 短短两个月内,海际证券的股权受到6家上市公司竞相争夺。而这其中,又有一半竞购者具有房地产背景。12月1日,中天城投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收到上海联合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