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纲谈加入SDR:不必担心人民币持续贬值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2月1日,在央行举行的“中国加入SDR有关情况媒体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易纲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我国整体汇率形成机制不变,还将继续深化改革,继续向市场化方向推进。长远目标是建立清洁汇率浮动制度,从现行体制到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人民币入篮后,跨境资本双向波动,选择政策的设计和出台的时机尤其重要,要充分考虑流入效应和流出效应。

  汇率制度将继续市场化改革

  今年8月11日汇改以来,汇率市场出现了比较剧烈的波动,市场有观点认为,央行此前努力保持汇率稳定是助力人民币加入SDR,现在人民币“入篮”以后,央行可能会退出干预,从而引发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的担忧。

  “关于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是不是人民币汇率会贬值,我觉得这种担心是大可不必的。”易纲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人民币被纳入SDR的评估并没有涉及人民币估值的问题。

  对于汇率改革方向,易纲就相关问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入篮”以后,整体上汇率形成机制不变,我国还将继续深化改革,继续向市场化方向推进,但整个框架没有发生变化。

  易纲表示,在汇率改革的过程中,汇率正常双向的波动是不可避免的,长远目标是建立清洁汇率浮动制度,从现行体制到这一目标的实现是一个过程。

  易纲进一步解释称,这种波动实际上是市场供求所驱动的,这种汇率的波动能够即时调整国际收支的平衡。进出口、资本流动、市场预期、市场事件在不断发生变化,所有的这些信息反映到汇率上都会造成汇率的波动,汇率的波动反映了经济的基本面及消化这些信息,从而把整个经济体综合推向一个新的平衡,这是一个非常自动的调整机制。

  跨境资本将双向流动

  那么,人民币“入篮”后将对跨境资本流动产生哪些影响?对此,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让各界对人民币有了更高的预期和信心,可以预见的是人民币将会被广泛使用,国际认可度增加,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提高。而将来在世界范围内公共部门、各国央行、储备等管理部门、私人部门以及资产的管理者、养老基金的管理者等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必然会增加全世界人民币的使用,这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增加。

  在易纲看来,这种跨境资金的流动是双向的,实际上人民币“入篮”以后,它对资本项目、对资金流动的影响是双向的,有流入的因素也有流出的因素。

  从流入的因素看,各央行、各储备管理者还有私人部门、养老金的管理者等等,会考虑增持人民币资产,人民币将来可能会更快地进入全球重要的指数之中。这些资产管理者要按基准配置资产,就需要配置一部分人民币,中国的资本市场要开放,就要有一些资金流入。

  从流出的因素看,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以及个人也要“走出去”。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ODI)增加很快;另一方面,我国将来增加的居民有对外组合投资的需求,就是中国的居民也想在国际市场上投债券、股票等金融组合投资,人民币“入篮”以后,将会产生大量对外投资的需求。

  “如果我们政策的设计和出台的时机比较合适,我们就要充分考虑流入的效应和流出的效应,如果政策设计得比较巧妙,可以把流入和流出的政策平衡地出台,使得流入和流出资金都可以做,使得流入、流出资金大致抵消,或者抵消一大部分。”易纲表示,实际上真正对汇率的压力是净流入和净流出,如果政策设计得比较合适,资金的净流入和净流出比较稳定,就能够把风险和单向的流动最小化。

  在监管方面,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的监测,强化本外币政策协调和本外币政策一体化的关系,央行会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守住底线。

  作者:张菲菲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19751.html report 1838 12月1日,在央行举行的“中国加入SDR有关情况媒体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易纲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我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