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探秘我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DT时代,大数据有什么价值?大数据怎么交易?大数据将会带来什么?记者近日探访了我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

  “贡献中国数据智慧,释放全球数据价值。”在贵阳市观山湖区互联网金融特区大厦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部墙上标语令人振奋。

  “大数据是移动互联网之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九次方大数据的创始人王叁寿说,有人觉得大数据是金矿、石油,“但我觉得不是,那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他认为,大数据跟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不是一次性资源,价值可以实现无限循环。

  2015年4月14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我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成立当日完成首笔交易,标志着大数据可以作为一种资产、一种商品正式进行交易。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自成立起,就不断吸引着外界的目光。5月20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电子交易系统正式上线,5月26日成功举办首届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并发布《贵阳大数据交易702公约》、《2015年中国大数据交易白皮书》。截至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运行以来,已经发展了200多家会员单位,产生了上千笔交易。

  “大数据交易的原则是不交易底层数据,交易的是数据分析出来的结果,并不涉及隐私。”王叁寿说,现在很多人对大数据怀有恐惧心理,类似于20年前对互联网的恐惧,这也是每个新兴行业都会经历的过程。

  他举例说,如果医院的病例数据能够被合理利用,那么很多科研、政府机构就能够清楚地掌握国家一些疾病、大病的发展趋势,有针对性采取对策,这对整个社会都是有帮助的。

  针对政府数据公开这一当前最热门的话题,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也在积极推动各级政府数据公开,使政府数据从沉睡中醒来,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王叁寿断言,终有一天,数据的价值将超过土地。他认为,政府是大数据的最大拥有者,根据摸底,北京76个部委现在拥有800PB大数据,相当于8个阿里巴巴。“数据价值已经存在了,需要激发出来。”王叁寿说,大数据的价值无处不在跟流水一样,没有哪个公司、哪个部门可以垄断。

  他认为,中国的互联网比美国落后一二十年,但中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跟美国几乎是同步的,大数据可以渗透到所有的产业中去,可以引领中国在新的行业实现“弯道超车”。

  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在积极参与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国大数据交易标准以及中国政府数据公开标准等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顶层设计。

  据了解,在贵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在稳步发展迈进,30家布局全国的交易中心战略确定之后,以10000家大数据机构成为交易会员,每年数据清洗交易量1万PB,大数据交易年总额3万亿,围绕交易所平台的创业公司超过1万家等作为中长期目标而加快推进。

  “如果有一天,数据的交易体量非常大了,也许会跟证券、期货等相媲美。”王叁寿说,九次方刚刚完成B轮5亿元融资,资本市场对大数据产业是非常看好,未来将会有远大的发展。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2/02/content_12919.htm report 1411 在DT时代,大数据有什么价值?大数据怎么交易?大数据将会带来什么?记者近日探访了我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贡献中国数据智慧,释放全球数据价值。”在贵阳市观山湖区互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