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Review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无用”信息创造“有用”价值

  赵青新

  美国物理学家塞萨尔·伊达尔戈做了个小实验,他让公众联想“9·11”这个敏感字眼,绝大部分美国人会立刻想起2001年双子塔袭击案;智利人则会想起1973年的政变……这个实验说明了信息的物理本质。伊达尔戈跨越 了物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的范畴,将他的研究成果汇聚成《增长的本质:秩序的进化,从原子到经济》一书。在伊达尔戈看来,当我们从信息角度对产品进行阐述后,我们将会探究那些限制我们生产秩序的社会和经济机制。这将帮助我们从信息的增长映射到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大爆炸之后,宇宙向混沌大步行进,同时创造出各种各样“口袋”来积攒大量物理秩序(信息)。地球就是宇宙的一只小口袋。伊达尔戈把熵的多态性与处理信息的能力相联系,从时间的不可逆性出发,论证了“信息丰富”的动稳态趋势。他的敏锐更表现为,运用社会物理学国际前沿研究,颠覆传统经济学关于金钱交换如何驱动市场的理念,聚焦于研究信息流动如何驱动经济行为。

  伊达尔戈把产品重新定义为想象力的实体化,将信息视为一个知识经济的“放大器”,个人的积累是有限的,而“产品能够提高人类的能力”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接收各种信息缩短个体学习的过程,利用更多空闲去创造新的产品。传统经济学模型认为,每个人都是“理性人”,会独立地做出决策。伊达尔戈的研究则指出,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广泛的信息交流和传播,继而影响到人们的社会行为。

  通过购房经历,伊达尔戈揭示了日常生活中时常被我们忽略的一个常识:信息的交流,往往基于“我们所相信的联系”所构成的网络。为什么最好的房源不在中介市场的公开信息栏里,而总是在朋友圈里传递,就是这个道理。伊达尔戈把视角盯在“联系”上,将之作为看待人类关系构建、社会结构演进的纽带。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大行其道的今天,这个观点更具现实意义。社交关系网具有同质性,处于其中的人们的知识和信息有很大重叠,伊达尔戈提醒我们,这一方面可以更有效地促进信息的交流,但同时可能隐藏潜在的歧视。从股票群的例子中可以看到群体氛围对个体的影响力。一方面,“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另一方面,众声喧嚣中保持清醒的自我判断才是智慧。

  信息本身无意义。这其实是一个有关“无用”的哲学问题。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大量、不断增长的信息,往往使人们无所适从。而在伊达尔戈的社会物理学语境里,我们重新回归到信息的物理秩序本质,通过“联系”不断融合、催化、重构这种秩序,“有用”的经济增长乃至社会价值,就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创造并且得到传承。

  “红包”改变的商战格局

  胡艳丽

  微信,与其说是一个平台、一种工具,不如说是互联网+时代实现“从0到1”、“从1到100”的一种机会。由微信团队、荧火科技联合策划的《微信力量》一书,呈现了截至目前由微信团队策划、运营的42个经典成功案例,涉及领域包括餐饮、传统零售、旅游商圈、医疗、交通、商场停车以及个人创业者创业等。在这些案例中,微信产生的力量并不仅仅在于颠覆,而是一方面开拓线上新天地,一方面深度挖掘传统企业资源宝藏,唤醒沉默的“地下”资源。

  传统零售商店一直视电商为洪水猛兽,空有余恨却无力反击,但书中提供的天虹商场和家乐福案例,将微信线上经营服务化为商场延伸的空间和服务触手,给传统零售企业提供一条化劣势为优势、化被动为主动的路径。大型传统商场多年积攒的渠道、顾客等资源优势,在互联网+时代并非没有意义,只要学会借力,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不论是大象还是蚂蚁,都可以“舞动奇迹”。

  微信平台最大的力量在于,能够让用户寻找用户,以用户黏住用户,让用户自己玩起来,嗨起来,这既是微信红包的成功“秘籍”,也是其他微信衍生产品的魔力所在。在微信社交圈中,一个顾客能够产生的价值,完全有可能呈几何级数扩散,甚至引发“蝴蝶效应”,而线上线下的灵活互动,关联产品的相互引流,在为顾客带来增值服务的同时,也有利于不同商家抱团发展,互利共赢。比如书中提到的智慧旅游商圈建设,通过微信连接一批中小商户,合作共赢,既达到共同引流的作用,又优化了对游客的服务。

  微信在商业领域的应用如此,在公共服务领域亦如此,如书中示例的铁路交通、医疗服务等。手机这种“长在”消费者手中的硬件完全可以成为商家、公共服务部门免费延伸使用的终端硬件设备,而微信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任何企业、组织、个人都可以在此耕种“花圃”,建立自己的空中花园,甚至构建一方生机勃勃的热带雨林。

  书中更多提到的是微信在各领域应用的成功案例,需要注意的是,任何成功背后都有无数的失败作为前奏。微信是否是未来世界的万能解决方案,尚未可知,它的迅速兴起如同互联网刚刚登陆中国时一般,带来繁荣的同时,也引发出一系列新的问题。比如市场的自我纠偏,会淘汰掉一批微商、清洗掉一批公众号、让一批在微信基础上开发出的应用沉入海底,另一方面,在新兴事物迅速发展,衍生新兴业态之时,也当是政府服务、监管陆续出台之时。此时,政策的风向尚未明朗,市场尚在发育,创新创业者将面临多重风险。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2/02/content_12928.htm report 2839 “无用”信息创造“有用”价值赵青新美国物理学家塞萨尔·伊达尔戈做了个小实验,他让公众联想“9·11”这个敏感字眼,绝大部分美国人会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