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证指数成份股例行“换冬装” 基金经理称短期回避剔除样本股(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时近年末,中证指数成分股又开始“大换血”。

  11月30日晚,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调整上证180、上证50、上证380等指数的样本股。当天,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也宣布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调整将于12 月14日正式生效。

  其中,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股票,沪深300指数更换20只股票,中证100指数更换9只股票,中证500指数更换50只股票,中证香港100指数更换8只股票。

  包括怡亚通(002183.SZ)、同花顺(300033.SZ)、宋城演艺(300144.SZ)、金证股份(600446.SH)、中科英华(600110.SH)在内的前期热门股均被剔除出中证500指数成份股。

  12月1日盘后,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陈甄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指数调整一般定期一年两次,一次在6月份,一次在12月份。成分股调入和调出主要是依照指数本身编制的规定,比如股票市值大小、日均交易量等。通常新调入样本股时,行业不作为主要考虑因素。”

  在震荡市下,指数成分股调整对市场显然会产生一些影响。

  一家私募机构人士直言,各大指数成份调整,调入是利好,调出是利空,特别是像上证50这样的指数成份股,因为本身样本股数量有限,面临调仓的影响更大。“就好像读书时最有势力的几个同学组成了一个小团体,突然有一天告诉你,以后不带你玩了。”

  “对于基金配置而言,首先被动管理型基金所追踪指数如发生变化,将进行调仓,以更好的拟合指数。一般来说,为了减少与跟踪指数的偏离度,会结合申购赎回情况,择机买卖股票。” 陈甄璞称。“而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由于调入调出股票的效应存在,会短暂回避被调出的股票,在考虑时略微侧重被调入的股票。”

  创业板成份股增加

  由于创业板股票在过去一年中的强势表现,其在沪深300等核心指数中的数量和权重继续增加。在最新一期样本中,创业板股票在沪深300、中证100和中证500指数中的数量分别增加至16只、2只、21只,权重分别为4.35%、1.99%和5.27%。

  其中,有两只创业板股票首次被纳入中证100指数成份股,分别为东方财富(300059.SZ)和乐视网(300104.SZ)。

  同样,在核心宽基指数沪深300成份股中,亦新增了宋城演艺(300144.SZ)和掌趣科技(300315.SZ)两只创业板样本股。而在中证500指数中,除了落选的老成份股同花顺和宋城演艺以外,另外补选了6只成份股,分别包括红日药业(300026.SZ)、万邦达(300055.SZ)、银之杰(300085.SZ)、智飞生物(300122.SZ)、捷成股份(300182.SZ)、开山股份(300257.SZ)。

  对此,广发基金沪深300、中证500基金经理刘杰表示,“创业板成份股数量增加反映了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也是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

  刘杰称,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按该指数编制规则,在进行样本股选择时,首先考虑的是按最近一年A股日均成交额和日均市值进行排名;其次是对排名在后50%的样本股进行剔除,然后再按日均总市值排名,选取前300名样本股进入成份股。

  “长时间停牌的个股其日均交易额会受到影响。像这次中证500指数中,被剔除出去的怡亚通、金证股份等都是停牌时间很长的股票。”刘杰表示,“根据规则,中证500指数先剔除排名后20%的样本股后,再进行排序。”

  刘杰表示,除此之外,交易所在对样本股进行调整时,部分股价异常、存在人为操纵痕迹的股票也被剔除掉。“这等于交易所先行替投资者进行了筛选,规避了未来6个月的投资风险。”以中证500指数为例,就是最新的蓝筹样本股,属于市场中的中长跑冠军。该指数五年和十年的业绩回报均处于前十分之一的行列。

  此外,在本次样本调整中,上证180指数更换了18只股票,如上海电力(600021.SH)、南京高科(600064.SH)、大名城(600094.SH)等样本股新入选,而人福医药(600079.SH)、营口港(600317.SH)、中文传媒(600373.SH)等老成份股则被剔除。

  与此同时,上证50指数亦更换了5只成份股。包括国电电力(600795.SH)、国泰君安(601211.SH)、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电建(601669.SH)、中国核电(601985.SH)在内的5只成份股新入选,而特变电工(600089.SH)、广汇能源(600256.SH)、国电南瑞(600406.SH)、海油工程(600583.SH)、青岛海尔(600690.SH)等老成份股则宣告出局。

  指数基金分期调仓

  指数成分股调整,对于指数基金而言影响最大。

  刘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数基金以被动指数基金为主,是完全跟踪市场指数进行被动投资的。因此当指数中的样本股进行调整后,所有跟这些指数挂钩的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必须跟着进行买入卖出操作。”

  刘杰表示,“我们会跟踪指定日期,并结合当时行情,而且会有一定的提前量分批来进行调仓。通常情况下,不会在一天之内一次性调仓完毕。那样冲击成本更高,更不容易调仓。”

  “不过,我们也不会提前太早调仓。这样也会面临风险。谁能保证被剔除的老样本股股价就一定会大幅下挫呢。” 刘杰称。“公司内部会进行评判,根据对样本基本面的研究来分批次谨慎调仓。基本面不好的会多调些,预期不好的股票也会提前调仓。”

  不过,刘杰表示,相对于宏观政策、股市情绪等因素的影响而言,由于指数基金普遍具备个股分散性的特点,不具备主动基金持股相对集中的情况,因此指数基金的成分股调整相对来说,冲击相对较小。“以中证500为例,中证500个股相对比较分散,指数基金平均到个股的持仓金额约为5000万,市场冲击较小;即便是沪深300,个股平均得到的持仓金额为2.8亿。”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2/content_27020.htm report 5904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时近年末,中证指数成分股又开始“大换血”。11月30日晚,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调整上证180、上证50、上证380等指数的样本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