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普京批土购IS"黑石油" 土总统:我敢辞职你敢吗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玉山禾柳玉鹏】“我们有理由认为,击落俄军苏-24战机是为保障IS到土耳其石油装运港口的路线安全。”11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对土耳其购买“伊斯兰国”(IS)石油提出批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随后以辞职为誓,进行回击。虽然两国领导人同在巴黎参加气候变化大会,但双方各执一词、针锋相对,俄土关系改善前景不乐观。

  据俄新网1日报道,普京总统11月30日表示:“俄罗斯有足够的资料证明,从IS及其他恐怖组织控制的油田开采的石油在商业范围内大量运往了土耳其。而保护土库曼人只是个借口。”对于普京的这一说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记者表示:“我公开地说,如果这一事实确定的话,我将不会留在自己的位置上。反之,我要问一下尊敬的普京,你是否留任?”

  俄土关系也成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除了环境之外的一个重要议题。普京称,俄罗斯战机被击落一事在气候大会的所有双边会谈上都被提起。“所有同仁都认真听,并且绝大多数人认为土耳其没有任何击落俄罗斯轰炸机的必要性,该飞机没有对土耳其构成威胁。”当被问及是否对与土耳其的关系恶化感到遗憾时,普京说:“我个人感到非常遗憾,因为我多年来为建立这些关系付出了很多。”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空军总参谋部称,叙利亚防空部队已经证实苏-24不曾越界。但英国广播公司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鲁多周一的讲话称,来自美国和土耳其的资料显示,俄罗斯战机侵犯了土耳其领空。埃尔多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巴黎会面时,奥巴马强调,美国支持土耳其保护自己和自己领空的权利。他还呼吁俄土两国缓和关系,集中精力应对IS。

  俄罗斯在战机击落事件上仍然保持强硬态度。普京表示:“我们听土耳其方面说,击落俄战机决定不是由土耳其总统,而是由其他人做出的。这对我们来说没什么意义,重要的是,这种犯罪行为造成我们的两名军人死亡。”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日报道称,俄总理梅德韦杰夫11月30日在与副总理召开的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对土耳其的限制措施将在必要的情况下扩大。“我们在规定的授权范围内有可能扩大禁止进口商品以及禁止入境人员名单,并采取其他旨在限制或终止与土耳其合作的措施。”俄政府新闻处消息称,总理梅德韦杰夫已签署对土耳其进行特别经济措施的政令。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12月1日呼吁与俄罗斯建立军事热线,以防止再次发生事故。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此回应称,双方当时已存在避免此类悲剧发生的军事联络渠道,但没起作用,而这并不是俄方的原因。他还表示,掌握IS向土耳其出口石油的情报,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

business.sohu.com true 环球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2/n429194110.shtml report 1109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玉山禾柳玉鹏】“我们有理由认为,击落俄军苏-24战机是为保障IS到土耳其石油装运港口的路线安全。”11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对土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