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九大铜企业密议联合减产 有色行业亟需供给侧改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联合减产已非首次,减产的同时新的产能每年却在悄然增加。显然这是一种体制机制造成的结构性扭曲。在刚刚过去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所谓“供给侧改革”说白了就是打破区域“藩篱”,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彻底提高效率。唯有如此,有色行业才能真正摆脱过剩产能带来的恶性竞争。

  本报记者 戴建敏 深圳报道

  面对金属价格的不断下滑,铜、镍、锌等行业领先企业纷纷提出减产计划。

  上海一位有色行业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目前,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九大铜企的确在上海举行会议,上周六已经就明年联合减产事宜达成一个初步书面协议。这几天还在讨论。”

  此前,国内八家行业前列镍企联合发布《中国镍生产企业联合倡议书》,计划2015年12月减产1.5万吨镍金属量,2016年削减镍金属产量不少于20%。而国内锌炼厂也宣布明年减产50万吨。

  国金期货研报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推进供给侧改革将有助于修复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失衡的供需关系。”

  有色行业频现减产潮

  有色品种价格跌跌不休,更多的行业龙头开始带头减产保价。

  上海一位有色行业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目前,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九大铜企的确在上海举行会议,已经就明年联合减产事宜达成一个初步书面协议,这份协议也在业内小范围内传播以征求意见。”

  此前,据外媒报道,包括江西铜业、铜陵有色在内的九大铜企,已就2016年将精炼铜减产逾20万吨的初步计划达成协议,这一减产幅度相当于今年总产量的约5%。

  国内一家大型期货公司金融业务总部分析师则称:“20万吨只是9大铜企的削减产能计划底线,接下来还会根据市场情况增加减产数量。”

  上述上海有色行业业内人士介绍:“现在9个铜企正在就具体各家减产数量、执行日期、后期追踪等细节性事项进行讨论,可能很快就会像之前镍企减产一样发一个联合声明。”

  11月27日,包括亚洲最大的镍生产商金川集团在内的中国八家镍企发布《中国镍生产企业联合倡议书》,八家镍企一致同意不参与低价竞销,同时计划减产。2015年12月计划减产1.5万吨镍金属量,2016年计划削减镍金属产量不少于20%。

  而这八家国内主要的镍生产商也是上周在上海召开座谈会后达成共识。此前11月20日,国内十大锌炼厂则宣布明年减产50万吨。

  实际上,此次减产的背景是国际铜价持续低迷。今年11月来,伦敦LME三月期合约价格快速下滑,从5000美元/吨大幅下跌接近10%。受到中国经济增速减缓和供应过剩的影响,全球铜价已经连续四年下跌,当前价格较2011年高点跌去50%以上。

  上海有色网认为,九大铜企达成协议将2016年精炼铜减产20万吨,意在提振铜价。但目前已经确认的2016年新增精炼铜产能就有50万吨,新增产能超过减产产能,故此次减产对铜价的提振作用十分有限。

  上海有色网铜分析师叶建华此前介绍,目前已经确认的2016年新增精炼铜产能包括,恒邦铜业20万吨、瑞昌西矿铜业有限公司20万吨、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10万吨。

  据上海有色网统计,2015年中国粗炼产能在700万吨,精炼产能在1050万吨;预计2016年粗炼产能在750万吨,精炼产能在1100万吨,分别各增加50万吨。

  上述期货公司分析师表示:“此前大部分券商、期货公司的研究报告在分析四季度有色行情的时候,都提到可能会出现一些经济刺激政策,提振有色品种的需求,从而稳定价格。但从实际来看,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并未出现。现在又提出供给侧改革的说法,今后市场和机构的研究重点也转移到供给侧方面。”

  深层矛盾直指供给侧改革

  实际上,除了铜以外,其余铝、铅、锌、镍等基本金属今年以来同样面临价格大幅下滑的压力。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LME铜、LME铝、LME铅、LME锌、LME镍分别下降27.24%、22.05%、11.46%、28.61%、41.54%。

  不过,虽然多数有色品种价格跌幅巨大,但并未导致供需结构发生根本性改变。

  国金期货研报表示,“价格还没有跌到引发清出现货供应商的地步,大宗商品的熊市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供需结构的重新调整,也就是在长期供大于求的过程之中,供给必然要经历痛苦的出清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价格调节机制就是最为关键的,只有更低的价格才能导致企业出清。”

  然而,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原因,有色行业需求依旧低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此前指出,铜价低位震荡,消费疲软,短期需求难有起色;铝冶炼行业深层次矛盾犹存,未来走势仍不乐观。

  上海有色网有色行业分析师钱鹏表示:“从行业统计数据来看,有色需求处于一个持续性下降阶段,预计明年铜的需求将下降3%-10%。供需失衡的情况仍将继续延续。”

  在刚刚过去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有色行业显然亟需在供给侧强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国金期货研报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推进供给侧改革将有助于修复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失衡的供需关系。通过供给侧改革,一些僵尸企业、产能过剩企业可能会受到政策限制,大规模的继续生产将会受到抑制,这将自然而然地消耗库存,给市场产出带来积极影响。供给端的限制,意味着产能过剩的局面可能发生改变,届时市场价格将重新定位。”

  然而,上述期货公司金融业务总部分析师介绍:“目前铜价只跌破了一些小型铜矿的生产成本,亏损比例不大,而一些大型矿山成本依旧低于现价,矿山并没有动力减产。”

  招商期货有色行业分析师许红萍此前也称:“从调研情况来看,一些成本较低的大型铜矿虽然面临利润下滑,但仍旧维持产量一定的增速。而出现亏损的矿山也只是想办法降低成本,依旧维持产量不变。”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有色金属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9.3%,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3824万吨,同比增长9%。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096亿元,同比增长0.04%。

  上述分析师表示:“国内有色行业集中度不高,如果只是前几大企业减产并不能有效减少供给。未来供给侧改革还可能出现新一轮的兼并、重组,对一些落后产能进行淘汰,提高行业集中度。”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2/content_26976.htm report 3903 导读联合减产已非首次,减产的同时新的产能每年却在悄然增加。显然这是一种体制机制造成的结构性扭曲。在刚刚过去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九大铜企业密议联合减产 有色行业亟需供给侧改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