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政部:人民币纳入SDR不意味着中国金融改革结束

来源:国际在线

  财政部:人民币纳入SDR并不意味着中国金融改革结束

  国际在线报道(驻美国记者 张旭):当地时间12月1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的第二天,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表示,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并不意味着中国金融改革结束。

  当天,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了华盛顿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行的中美智库对话“十三五规划——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活动。就在此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将成为第五大国际货币,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也成为当天与会者关注的重要话题。朱光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的决定表示欢迎,中国和全球都将从IMF的决定中受益,“中方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决定,中国和全球都将从IMF的决定中受益。我们知道IMF的重要作用以及增强SDR代表性和吸引力的重要性。IMF的决定不仅仅涉及中国的利益,也是IMF和全球的利益所在。我们希望IMF的这一决定可以进一步深化中国的金融领域改革,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

  朱光耀还表示,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反映了全球共识和中国的强大领导力。他指出,从9月以来,美国、英国、德国、法国、金砖国家领导人都先后表态支持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11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是对中国政府过去几年和即将实施的货币和金融系统改革的认可。对此,朱光耀强调称,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并不意味着中国金融改革结束,“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并不意味着中国金融改革的终止,我们有自己的计划,中共中央的三中全会已经提出了金融改革的任务,这是我们改革的指导方针。”

  朱光耀表示,中国只有坚持改革,才能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才能实现中国梦。

  对于中国未来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朱光耀称,人民币的价值必须由市场决定,“人民币的价值必须由市场决定,现在我们正继续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我们希望这一制度可以帮助中国由投资主导型经济转向创新主导型经济。”

  朱光耀称,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现有的汇率制度是由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决定的,希望有朝一日人民币能完全反映市场价值。他还指出,全球的货币政策协调仍然需要加强合作,在这一过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发挥重要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国际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2/n429286737.shtml report 1076 财政部:人民币纳入SDR并不意味着中国金融改革结束国际在线报道(驻美国记者张旭):当地时间12月1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的第二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