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麒麟热议:供给侧改革不足 减税将成改革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昨日,2015年(第八届)金麒麟论坛——“变革中国-蓝图与路径”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许善达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玲等专家对供给侧改革进行分析,目前,供给侧改革的力度依然不足,减税将成为改革重点,改革的落实还将对医改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整体而言,供给侧改革将改变中国经济结构,第三产业占比上升,第二产业中传统工业占比下降;同时,也将导致经济蛋糕重新分配,生产税净额占比下降,折旧占比短期升长期降,企业盈余占比上升;同时加速中国式转杠杆的推进,或导致政府、居民部门加杠杆,企业去杠杆,金融控杠杆。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许善达认为,供给侧改革带有对宏观经济政策方向调整的内涵。金融危机以后,我们主要的政策在供需角度比较突出,包括四万亿投资也是这一方面。到了2012年、2013年,十八大以后,也已经开始从供给侧淘汰落后产能。

  许善达还强调,在改革过程中已经在供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总的来看,在供给侧改革的力度依然不足。他认为,要在“十三五”这个期间,加大供给侧改革领域工作的力度,要更多的把一些政策的针对性放在供给这个领域。

  现在,对于供给侧改革怎么来做有很多争论,减税是其中的重点。许善达分析,减轻企业税费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营业税改增值税,刚开始试点的时候,财政部测算整个营改增达9000个亿,但目前四个领域还没有推出来。而且改革越延迟分母越大,总量大概估计有上万亿,已经减了三四千亿,至少还有五六千亿要减税,预计今年完成难度较大。

  除企业减税外,供给侧改革在医改方面也有重大意义。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玲认为,为什么老百姓的获得感不强?其实套用今天最时髦的词就是我们没有能够控制供给侧。医改是改变医疗体系的逐利机制,但是至今医改已经六年了,公立医院的改革还在试点,大量的医保投入都变成驱利、逐利这一条利益链上的加油剂,所以这就是越改满意度越差的原因。

  “十三五”规划意见里面提出了要破除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难点就是谁改的问题?谁是改革的主体?被改的是谁?在医改的过程中,公立医院不是改革的主体,而是改革的载体,发力方应该是政府。我们整个医疗体系逐利的现象是八十年代政府财力有限,让政府创收,去吃利,当时教育也如此,但是教育和经费都改了,至今政府没有真正发力去破除医疗机构的逐利机制,在“十三五”期间,只有大力做了供给侧改革,发力以后才会有明显效果。

  李玲还提到,在“十三五”前半段,改革的压力很大,借给侧很多问题得不到解决,这是我们的挑战。而化解挑战最好的办法是就是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其动力在于改革。特别是改革政策要实,当大家对改革充满期望,“十三五”改革才会取得重大突破。(中新网金融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12-02/7652408.shtml report 1294 中新网12月2日电昨日,2015年(第八届)金麒麟论坛——“变革中国-蓝图与路径”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许善达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