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年度业绩前瞻:新兴行业PK传统企业 业绩呈两极分化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记者 黄思瑜 发自上海

  又近年关,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待考。一份业绩预告承载着经济转型的缩影,也透露着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

  截至发稿,发布2015年全年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有1061家,约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38%。其中,预计业绩增长的为643家,预计业绩下降为37 4家,另有44家表示不确定。从行业来看,传媒、计算机等涉及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预告的“成绩”较为靓丽,而钢铁、采掘等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较多预计业绩承压。

  在业内看来,大资金一般将挖掘年报预增的优质公司,把握住年末行情以及趁机进行调仓换股,其中传统行业升级转型的上市公司以及新兴行业估值合理、具有成长潜力的标的将受市场青睐。

  新兴产业预喜多

  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2015全年业绩预告来看,传媒、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等行业全年业绩可期,从这些行业的特质来看,多涉及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

  在今年三季度中业绩表现突出的传媒行业,净利润增速问鼎新兴行业,其在四季度的预告单中业绩依旧表现靓丽。23家已公布业绩预告的传媒业上市公司中,19家处于预增、扭亏或者略增的状态,其中30%以上公司业绩增长超过60%。从汽车制造业通过收购涉足泛娱乐行业的顺荣三七,在重组后业绩也大改观,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82.27%-1213.67%;东方明珠拓维信息也分别依靠外延并购和内生增长,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增逾2倍以上。

  医药生物行业有62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其中4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向好,占比在七成以上。近三成的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在60%以上,其中有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最大增长幅在100%以上。海王生物因转让旗下亏损子公司带来较大的投资收益,预计全年净利润约3.8亿元-4.5亿元,同比增1497.21%-1791.43%;海翔药业则是依靠重大资产重组以及产品销售结构优化而大幅增厚业绩,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在834.24%-927.67%区间。

  在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行业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15.78%,处于中上水平。在51家预计全年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36家公司业绩预计向好。其中二三四五、川大智胜全年业绩预增2倍以上,中科金财则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90%-140%。

  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涉及电子、信息、生物等新技术的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从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来看,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新兴产业普遍受到市场青睐。一位上海的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基本面好且发展前景好的新兴行业标的股将更为受市场偏爱。

  “目前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的界定已越来越模糊,随着产业链的转型,有些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也介入到新兴领域。”一位深圳的资管人士表示。

  确实,互联网+将为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提供工具,并助力传统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在预告全年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业绩最大增幅在10倍以上,其中有7家上市公司通过收购科技类型标的实现业绩大增。除顺荣三七和海翔药业外,冠福股份因合并能特科技预计业绩增厚1.85亿元,全年业绩料增长3062.78%-3326.34%;巨龙管业也是因为将艾格拉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预计全年增长2340.50%-2390.50%。

  此外,农林牧渔、轻工制造、电气设备等传统行业全年业绩预告情况也不错。有券商人士分析称,农林牧渔、轻工制造等传统行业的盈利增加主要是由于转型升级、产品结构的调整和管理模式的优化,而传媒等新兴行业的盈利增长则来自于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

  传统企业业绩承压

  与代表新兴产业方向的行业亮丽业绩表现不同,钢铁、采掘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全年预告单则并不好看,呈现出两极分化格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受到产能过剩、经济低迷导致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钢铁、煤炭等产品价格出现持续下挫,进一步拖累了钢价以及其他能源的走势,传统产业预喜率较低并非偶然。

  已公布2015年业绩预告的25家采掘行业上市公司中,有20家处于业绩预减、续亏、首亏、略减的状态,其中首次亏损的企业占近一半。仁智油服中石化西南市场油气开发投资规模发生变化及油田技术服务整体工作量减少等多方面的因素,今年将首亏,预计亏损9000万元-1.2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0倍以上;准油股份除受国际油价下降影响外,并购产生的费用也给全年业绩带来压力,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降幅为908.24%。

  在今年的三季度业绩中,钢铁行业(申万)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同比降逾四成。一位钢铁行业的人士表示,作为传统行业的钢铁企业目前正面临着产能过剩、环保压力、融资难、人工成本等方面的压力,另外目前市场上客户定制的需求和小批量的需求越来越多,面临着要解决定制化和规模化生产的问题。

  在17家披露全年业绩预告的钢铁上市公司中,仅常宝股份金洲管道分别是续盈、略增的状态;其余15家处于预减、续亏、首亏或者略减状态,其中首亏就有10家。三钢闽光预计亏损最为惨重,受产能严重过剩、有效需求不足、钢材价格持续下滑等因素影响,该公司预计亏损7亿元以上,净利润同比降逾20倍。

  有分析人士表示,业绩负增长且明显减速的行业几乎全是中上游传统制造业,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需求疲软的影响,上游行业净利润普遍同比下降,另外,需求疲弱带来的影响导致中游企业盈利能力恶化。

  联讯证券在研报中发表观点称,在已公布2015年全年上市公司预告中,机械设备、商业贸易、有色金属、军工、房地产、综合和钢铁行业预计亏损企业将超过50%。

  在11 月10 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供给侧改革”被中央决策层首次提到,并迅速成为市场热点。在市场解读来看,“供给侧改革”,即进一步清除阻碍发展的桎梏,释放生产力,挖掘中长期增长的动力。

  作者:黄思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0215.html report 4540 记者黄思瑜发自上海又近年关,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待考。一份业绩预告承载着经济转型的缩影,也透露着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截至发稿,发布2015年全年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