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权通 做未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图)

来源:新京报
成立于2004年的社交网站Facebook,到2012年还没上市,等得心急的高管汤普森提前将自己的股权通过“SharesPost”出售,提前获益。

  成立于2004年的社交网站Facebook,到2012年还没上市,等得心急的高管汤普森提前将自己的股权通过“SharesPost”出售,提前获益。

  “一方面,Facebook的员工,着急要把期权变现。因为公司一日不上市,这些股票就相当于废纸;另一方面,相当多的投资者期待成为Facebook的股东。” SharesPost的创始人称。

  股权通的创始人张骞,把SharesPost的模式复制到了中国。

  佟大为牵线徐小平投资股权通

  张骞曾在国外留学,有汇丰银行等工作经历。2015年,张骞看准国内互联网金融的创业契机,与合伙人联合创立了股权通。

  张骞和佟大为的妻子关悦是小学和初中的同学,关系熟络。佟大为的家是一个资深的“股民”家庭,今年股市最惨烈的时候没有割肉,直到现在才回本。他认为每个人都需要多元投资渠道、资产配比。

  2015年夏天,佟大为给徐小平打电话,说有一个项目,要不要看一下?徐小平和佟大为因《中国合伙人》结识,此后两人频频互动,曾共同投资Oracleen智能牙刷。

  “聊完以后,觉得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新。但仅有真格基金的参与还不够,我们得集合一些决定性的战略力量。”徐小平称。他随后联系到《创业家》黑马基金合伙人胡翔和投资律师张明若,后者也是徐小平和雷军的个人投资律师。四个人一起,参与了股权通项目。

  切入资本“无人区”

  股权通模式类似于美国的SharesPost,本质上是一个论坛,给未上市企业搭建一个股权流通的渠道,让买卖双方相遇。

  股权是公司未上市之前的标的资产。公司上市后,股权就变成了股票,可以在二级市场流通。

  虽然在一级市场,天使、VC、PE组成了有活力的资本生态圈。但是随着上市时间越来越漫长,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跳跃的过程中出现了空白的区域。张骞把它定义为资本的“无人区”。

  《创业家》黑马基金合伙人胡翔称,对投资人来说,股权卖掉,现金回笼,是硬性的业务需求。对创业公司来说,找到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对员工来说,只有诉求变现,才能实现财务自由,才能买房、买车。

  “我们希望填补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之间的空白。”张骞称,实现股权和资本流通是股权通的核心逻辑,但显然不可能在法律层面上等同一个交易所,“我们是多元化资本市场的补充。”

  聚焦行业“独角兽”

  未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虽然在《公司法》的层面是自由的,但流通性一直不好。原因有两个,一是不容易找到买家,没有证券交易所这样的交易场所;二是股权转让会有内部限制,比如投资人的限制。

  股权通试图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股权通提供线上信息展示的平台,将线下股权流通过程搬到了线上;其次会跟企业沟通,说服企业在内部开“口子”。

  在资产端,股权通的合作客户大多是各行各业的“独角兽”公司。“因为是成熟企业,风险相对较小。”这也是出于为投资人筛选股权资产的初衷;对投资人,股权通也会严格筛选。

  至于股权通为什么偏偏在此时出现,张骞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企业本身的快速发展。像小米一样上百亿市值的企业,在短时间内大量涌现。二是跟中国证券市场立法者的思维有关。“政府对股权流通持开放的心态,包括新三板、地方性资本市场,都在逐渐尝试。”

  股权通会不会和股权众筹形成竞争?张骞称,股权通聚焦于中晚期的企业,业务是“退”,而不是“筹”。“未来有可能会和股权众筹形成良性合作,他们负责前期的筹款,我们负责后期的退出。”

  创客项目ABC

  A. 他们是谁?

  创始人张骞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金融数学专业,曾供职于伦敦的汇丰银行资产管理部和瑞信风险投资部。

  B. 在做什么?

  股权通是专注于高速成长的未上市公司股权期权流通的信息服务平台。

  C. 投资人怎么说?

  股权通解决的是未上市企业股权不能流通的困境,给大家提供和二级市场类似的、能够让股权变成现金的工具,让投资人和创业者在创业早期获得金钱回报,尝到创业投资的甜头。我希望并相信股权通能做好做大,对中国创业企业的成长与发展产生美妙的激励与润滑作用。

  ——真格基金创始人 徐小平

  对话

  股权通相当于企业的辅助者

  新京报:股权流通会不会涉及牌照的问题?

  张骞:股权通线上主要是信息服务的平台,线下融资顾问团队做议价撮合,类似于FA(理财顾问),这是没有牌照要求的。股权通不可能做成一个二级市场,但是可以达到那个效果。

  新京报:如何避免欺诈、虚假的信息发布在平台上?

  张骞:我们会严格筛选推荐的企业,所以大多数的“独角兽”公司才是我们的合作对象,这个工作也是律师团队负责的。

  新京报:中晚期的“独角兽”公司,真的有股权转让的需求吗?比如阿里巴巴,上市前的股票供不应求。

  张骞:最优秀、最核心的公司不需要,但这些不是全部。很多企业并不具备阿里巴巴这样的实力,股权通相当于企业的辅助者。就算是这些优秀的公司,企业中的员工和高管也都有一些诉求。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曾庆雪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03/content_610890.htm?div=-1 report 2717 成立于2004年的社交网站Facebook,到2012年还没上市,等得心急的高管汤普森提前将自己的股权通过“SharesPost”出售,提前获益。“一方面,Fa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