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暂停数月后,部分万能险网销恢复(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闫沁波 李致鸿 重庆、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闫沁波 李致鸿 重庆、北京报道

  11月28日,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公司发布公告称,经过保险公司的努力,升级后的万能险产品即将在招财宝平台上线。

  11月中旬,微众银行也在其平台上推出一款国华人寿的万能险产品。

  这意味着,在9月初网销万能险产品被叫停后,已经开始逐步恢复发售。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部分寿险公司的万能险网销仍未恢复。

  一位中小保险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并无明确通知重启,但确实在做逐步启动的准备。

  “同批次暂停的公司,可能需要一同验收合格后才能恢复,现在多数公司的验收是合格的,只剩下一两家公司。”某寿险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万能险产品网销恢复可能尚需时日。

  招财宝恢复万能险网销

  招财宝平台发布的公告显示,11月28日,该平台的万能险产品网销已经恢复,11月29日开始,已经有保险公司将其万能险产品上架销售,历史年化结算利率在6.5%的产品,两天内销售9.5亿。

  “保监会之前要求保险公司改进调整互联网销售,招财宝是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的平台,所有的保险产品信息都由保险公司发布,所以招财宝积极配合监管对保险公司改进的要求。保险公司升级调整后,信息展示上更符合行业规则,也更有利于用户进一步加深对产品的理解。”招财宝相关人士这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招财宝的相关公告显示,新的网销万能险产品在退保扣费期结束后,依旧可以长期持有,不会强制赎回。

  同时,在跨区域销售上,万能险也将受到限制。

  此前,万能险“长险短卖”,网销产品一年期强制赎回屡见不鲜,监管也未对网销万能险产品做销售区域限制。

  直到今年7月末,保监会下发《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万能险此类理财型保险跨区域销售才被明确叫停,只能面向设有分支机构的区域销售。

  这也被认为是造成此后网销万能险产品大量下架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家对新规定也一时难以透彻理解。”某保险精算人士这样表述。

  此外,一位第三方平台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9月初,网销万能险遭遇大面积下架整改。整改与其不当宣传有关,其中包括信披不规范。”

  据了解,网销万能险在介绍中必须指出“5年期以上”这一特征;在收益演示方面,必须有高、中、低三档假设下的收益情况等。然而,此前不少万能险产品却模糊描述,对消费者造成了误导。

  “目前,只要是能够达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信息披露规则要求的网销万能险便可以恢复销售。”上述第三方平台人士表述。

  全面恢复尚需等待

  珠江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其万能险产品网销并未恢复;慧择保险网也表示,其现在没有网销万能险产品。

  “同批次暂停的公司,可能需要一同验收合格后才能恢复,现在多数公司的验收是合格的,只剩下一两家公司。”某保险业内人士这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前,凭借不断刷新的收益率,网销万能险产品一时风头无两。一份互联网保险同业交流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万能险年化规模保费合计496.7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的比例达42%。

  “资产配置荒下,高结算利率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某保险业内人士对于万能险的高结算利率能否持续表示担忧。

  有大型寿险公司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般中小寿险公司为了迅速做大资产规模,会偏重万能险等理财型保险发行,但大公司对于万能险的态度是有好项目可以做,不刻意追求规模和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也已经开始改变网销万能险产品的诸多弊端。

  如微众银行平台销售的国华人寿“国华月月盈”万能型产品,即规定在生效3年后方可免费领取或退保。

  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此前对媒体表示,偏重理财功能的险种此前在网销市场占比过大、产品同质化严重,不但偏离保障本质,影响社会整体保障意识的提高,还冲击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和盈利水平。国华人寿希望引导客户进行价值投资、“回归保障”。

  作者:闫沁波 李致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3/content_27074.htm report 2201 本报记者闫沁波李致鸿重庆、北京报道11月28日,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公司发布公告称,经过保险公司的努力,升级后的万能险产品即将在招财宝平台上线。11月中旬,微众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