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融等三领域再获“政策红利” 持续为市场加注新动能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12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省台州市、吉林省等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分析人士表示,对股市而言,意味着将迎来政策红利,A股市场有望掀起一波“金改股”、“二胎概念股”、“环保股”行情。

  会议决定,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区分类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一是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二是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三是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成熟一项、推进一项。有关部门和试点地方要向国务院专题报告试点工作情况。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台州是全国股份合作制的发祥地,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众多。经过多年发展,台州逐步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为主导、小微企业为主体的与实体经济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小法人金融机构多、小企业金融服务突出成为台州地方金融业最显著的特色,被称为金融业的“台州现象”,在全国打响了“小微金融台州模式”的品牌。

  “这是以局部地区试点为全面深化改革积累经验,以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为金融改革‘探路’。”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加快金融改革,就必须建立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匹配的金融模式,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从顶层设计层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对于股市而言,券商认为,金融创新对于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金融创新的步伐和试点将加快,相关上市公司无疑将成为受益主体。国泰君安认为,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银行IT厂商有望受益于银行业务创新,银行业务创新将带来IT系统新建和升级需求以及后续IT服务的业务机会,国内银行IT厂商有望持续受益。

  2015年是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的关键之年,随着国家重视及企业的纷纷觉醒,超低排放在我国呈现烈火燎原之势。

  分析人士指出,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在节能减排领域的投入力度,而传统燃煤发电企业的环保改造和转型升级也在加速推进中。在这一背景下,环保设备生产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11月29日称,当前中国政府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十三五”时期,绿色发展将成为引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节能环保全社会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7万亿元人民币,将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

  此外,据机构测算,全面二孩政策在2016年放开,预计未来4年间可为婴幼儿市场带来的消费增量超过6600亿元。新生儿更可能会有爆发式增长,将直接刺激母婴医疗、儿童用药、奶粉、母婴生活用品、玩具、婴幼儿教育、儿童服饰、MPV汽车等消费需求。长期内,将为整个经济提供劳动力供给,提高潜在经济增长动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5-12/03/content_129154.htm report 1476 12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省台州市、吉林省等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金融等三领域再获“政策红利” 市场提振持续加注新动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