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宏达董事长刘沧龙卷入行贿案 兰坪铅锌矿疑被贱卖再升温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涉嫌行贿云南地矿局原局长李晓明100万;李晓明在宏达参与兰坪铅锌矿投资开发过程中,为其谋利

  宏达董事长刘沧龙卷入行贿案

  涉嫌行贿云南地矿局原局长李晓明100万;李晓明在宏达参与兰坪铅锌矿投资开发过程中,为其谋利

  新京报讯 12月1日,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局长李晓明涉单位行贿、受贿一案。红河中院12月2日在其官网公布了上述信息。据红河中院官网消息,2003年年底,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某行贿李晓明100万元。这让长期不露面的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引起外界关注,也让“云南兰坪铅锌矿疑被贱卖”一事再次升温。

  宏达注入5.8亿现金控股兰坪铅锌矿

  审判中,公诉机关指控称,2000年6月至2005年6月,在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参与云南省怒江州兰坪铅锌矿投资开发过程中,李晓明为该公司谋取利益,并于2003年年底的某一天在其家中非法收受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某通过他人送给的现金人民币100万元。根据公开资料,今年60岁的刘沧龙是四川知名企业家,自1998年起就一直掌舵宏达集团。

  宏达集团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2003年,宏达注入5.8亿现金,成功控股云南兰坪铅锌矿。宏达集团称,这标志着宏达由加工型企业向资源型企业转变,企业为此而拥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宏达股份”)控股子公司金鼎锌业拥有的兰坪铅锌矿是亚洲最大的铅锌矿。

  兰坪铅锌矿位于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在宏达集团到来之前,由具有云南省政府背景的兰坪有色开发。

  官网信息显示,宏达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产业涵盖工业、矿业、金融、地产等六大板块,管理资产逾3000亿元人民币,控股2家上市公司,年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亿元,利税30多亿元。

  新京报记者查询年报了解到,2013年,金鼎锌业(公司由四川宏达化工股份公司控股,2003年7月组建)为宏达股份所贡献的净利润,占宏达股份净利润总额的178.17%。

  此前原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骏通过网络举报称,价值5000亿元的兰坪铅锌矿,让四川私人老板刘氏以10亿元就控股了60%。

  宏达股份称,行贿情况需要进一步核实

  昨日,当被问及刘沧龙目前是否被调查的时候,宏达股份相关负责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刘沧龙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并不在公司办公,其具体情况并不了解。至于有关行贿的情况,需要公司进一步核实。

  四川当地一位律师表示,按照程序,民营企业家行贿政府官员一般会另案处理,也就是不同案追究、另行处理,不排除以行贿罪罪名进行起诉。如果起诉,具体如何判决会和行贿金额和影响有关。

  刘沧龙一手打造宏达集团,现为该集团董事局主席。他还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以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finance/2015/12/03/386520.html report 1680 宏达董事长刘沧龙卷入行贿案涉嫌行贿云南地矿局原局长李晓明100万;李晓明在宏达参与兰坪铅锌矿投资开发过程中,为其谋利新京报讯12月1日,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依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