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云南地矿局原局长李晓明案惊现四川富商刘沧龙身影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唐易
刘沧龙
刘沧龙

  12月2日,云南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官网披露了12月1日开庭审理的云南地矿局原局长李晓明涉单位行贿、受贿案一审情况。

  李晓明涉嫌向文山州人民政府原副州长、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后升任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党组副书记)林耘埜贿赂52万元人民币

和价值人民币1.715万元的黄金1块;2003年年底的一天,李晓明又在家中非法收受现金100万人民币,这些钱是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某通过他人送给李晓明的。

  上述披露的检方指控称,2000年6月至2005年6月,被告人李晓明利用其担任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长的职务便利,在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参与云南省怒江州兰坪铅锌矿投资开发过程中,为该公司谋取利益,并于2003年年底的一天,在其家中非法收受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某通过他人送给的现金人民币100万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查阅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的工商资料显示,目前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均是刘沧龙儿子刘军,2003年时公司董事长则是刘沧龙本人。全国工商联官网刘沧龙的简历亦显示,自1998年起,刘沧龙就一直是宏达集团的掌舵人。其从1998年起一直担任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上述披露的情况还显示,林耘埜已被另案处理,但目前尚未公开信息显示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是否受到司法追究。

  12月2日,澎湃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刘沧龙求证相关事宜,但其个人手机处于关机状态,联系未果。

  今年60岁的刘沧龙是四川什邡人,四川知名企业家,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其曾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等职务。在2015年全国“两会”后,刘沧龙少有公开露面的活动信息。

  公开报道显示,2003年5月,刘沧龙控制的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82亿元,持有中国国际期货经纪公司46.9%的股权,成功吞并期货业老大。两个月后同年7月,刘沧龙又介入世界级大矿兰坪铅锌矿的开发。

  开发兰坪铅锌矿的公司是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最新的工商信息显示,其股东分别是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0%;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0.40%;兰坪县财政局占股10.12%;怒江州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占股8.28%;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占股1.2%。

  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是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其2015年半年报称,公司子公司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拥有亚洲储量最大,世界储量第四的云南兰坪铅锌矿,铅锌矿藏资源储量丰富。

  2013年,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就曾实名举报过兰坪铅锌矿涉嫌贱卖的问题。“价值5000亿的兰坪铅锌矿,让四川私人老板刘氏以10亿就控股百分之六十。”杨维骏在举报信中说。

  《财经》亦曾报道称,2003年1月24日,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以1.53亿元获得51%的股权,入主潜在经济价值过千亿元的兰坪铅锌矿,掌控了这个亚洲最大、全球第四大的超级矿区。

  2014年12月,云南省纪委宣布李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检方对李晓明的另一指控是,2007年1月至2008年9月,被告单位文山麻栗坡紫金钨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被告人李晓明担任该公司董事长期间,为使公司在文山麻栗坡南温河乡南秧田钨矿整合、采矿权转让、采矿权主体变更等事项上得到文山州人民政府和云南省国土资源厅的支持,由被告人李晓明等人先后4次在文山州某饭店、文山州人民政府原副州长林耘埜的办公室、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林耘埜的办公室等地送给林耘埜(另案处理)现金人民币共计52万元和价值人民币1.715万元的黄金1块。

  不过,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李晓明案发事由并不是兰坪铅锌矿的问题,而是被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林耘埜落马后检举揭发的。

  据《云南信息报》报道,2014年8月初,林耘埜被检察机关带走。同年9月30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其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决定逮捕。

  在林被带走后,李晓明案由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移交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办理,红河州人民检察院指定建水县人民检察院管辖,建水县人民检察院于2014年9月21日对李晓明案进行立案侦查。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被另案处理的林耘埜已于2015年7月被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

  《云南日报》此前报道称,红河州中院经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1年,被告人林耘埜在担任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分管全省矿产资源矿政管理工作期间,滥用职权,违规审批转让文山州麻栗坡县某钨矿采矿权,违规审批转让玉溪市华宁县某铅锌矿探矿权,违规审批变更玉溪市华宁县某铅锌矿探矿权勘查矿种为磷矿,导致国家财产损失共计人民币11147.3217万元。另查明,2007年至2014年年初,林耘埜先后利用担任文山州政府副州长、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的职务便利,先后收受他人送给的现金、金条、手表等财物,并为其谋取利益。其中,收受人民币及按人民币折算的财物共计价值2196.6458万元,收受港币及按港币折算的财物共计价值79.66283万港元,此外还收受美金7万元。

  红河州中院审理认为,林耘埜行为已分别构成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

  林耘埜归案后,检举揭发他人的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具有立功表现,可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林耘埜系因涉嫌玩忽职守犯罪被立案调查,但归案后能主动如实供述其受贿犯罪的事实,其所犯受贿罪属自首,可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林耘埜因滥用职权造成的损失案发后已部分追回,受贿财物案发前已部分退还行贿人,剩余受贿赃款已全部退缴,可依法酌情从轻处罚。

  根据案件的事实、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红河州中院一审判决林耘埜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4163 report 3735 刘沧龙12月2日,云南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官网披露了12月1日开庭审理的云南地矿局原局长李晓明涉单位行贿、受贿案一审情况。李晓明涉嫌向文山州人民政府原副州长、云南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